停電後復電瞬間「最傷冷氣、電腦」 1分鐘做2步驟保家電不壞

▲冷氣,家電。(圖/翻攝pinterest)

▲越精密的家電,可能在復電當下飆高電壓可能受損。(圖/翻攝pinterest)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昨(5/30)下午台電通霄電廠發生故障,造成7萬多戶民眾跳電,是今年以來最大規模停電,許多民眾擔心突然斷電跳電會造成家電受損,其實最可能造成家電故障的時刻,是在恢復電力供應的瞬間,因復電當下電壓會瞬間飆高,燦坤家電達人表示,用2種步驟就能預防故障,只要1分鐘就能完成。

微波爐。(圖/記者李佳蓉攝)

▲針對微波爐一般的電器,內有IC控制板,恢復供電瞬間也恐受到影響。(圖/記者李佳蓉攝)

台灣供電電壓通常在110V至220V之間,停電後供電瞬間,瞬間電壓通常會飆高超過此範圍,可能衝擊到搭載IC電路板的電器用品,包括冷氣機、電冰箱與微波爐,甚至是資訊產品如電腦等。家電達人表示,若家裡突然發生停電,先去關閉總電源,再將較易損壞的電器插頭拔掉,就可預防電器因高電壓而故障

插頭,電線。(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對於可能電線出現老舊狀況的公寓,建議在用電時需要更注意,避免一個插座上用延長線分接多個電器。(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其實部分新型家電內部,已經有預防電力不穩時的保護措施,總開關箱也會有保護措施,在電力超載時會跳電避免電力過載,但有時電線老舊的情況下,民眾還是要注意用電安全,包括同一個插座,在同一時間不要用太多電器用品,高用電量的家電不要分插,延長線要選購具備防過載安全裝置的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