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蚊子有毒」網狂噓 疾管署也打臉:瘧疾1965年就絕跡

2018年05月31日 11:52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PTT文章「高雄蚊子有毒」被網友狂噓。(圖/蚊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今(31)日有網友在PTT發佈一則「高雄蚊子有毒」文章,內容提到高雄市衛生局在日本腦炎患者居住地補或蚊子,經實驗室檢驗除了有日本腦炎外,還有登革熱及瘧疾,該文凌晨PO出後,鄉民在底下噓聲一片,疾管署也在上午緊急澄清,文章資訊與事實不符,要求刪除或修改內文,否則若被判定有損害公眾或他人嫌疑,最高可處50萬元罰金。

該名網友在PTT文章中寫道,「高雄市衛生局因為近期有日本腦炎的患者,所以在患者居住處附近放了捕蚊燈,結果每一個捕蚊燈都爆滿共五萬隻。經過實驗室檢驗後,不但有日本腦炎,還有登革熱跟瘧疾,至於居然驗出瘧疾,也是聽到的八卦點,所以小朋友沒有施打疫苗的,請趕快去施打。」

文章PO出後,許多鄉民皆噓文表示,「5萬隻太扯了吧」、「而且他也真強,一次日本腦炎、瘧疾、登革熱都中標」,還有人要拿「拿出證據再說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針對高雄市提供的病媒蚊檢體,截至目前實驗室僅由高雄市林園區某豬舍一處掛燈捕獲之三斑家蚊檢出日本腦炎病毒,未發現任何可能帶有登革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或可能帶有瘧原蟲的矮小瘧蚊,該網友文章資訊明顯與事實不符,且國內自1965年起已為瘧疾根除地區,今(2018)年迄今亦無本土感染登革熱病例。

羅一鈞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新臺幣五十萬元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

他希望網友可以刪文,或者刪除「聽到的八卦點」,也就是驗出瘧疾與登革熱部分,也提醒民眾勿未經查證即散播、轉傳不實傳染病資訊,以免觸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