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製新款陶瓷吸波材料 提升隱形戰機匿蹤優勢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近日研製一款改進型吸波材料,採用獨特的結構設計,是已知陶瓷吸波材料中最輕的一種,如果用於替代傳統的吸波材料,將大幅減輕隱形戰機的重量,降低維護保障難度,同時增加戰機載彈量和機動性能,加上吸波特性更加優良特點,使戰機等作戰平台擁有更強的隱身能力,提升戰力水平。  綜合陸媒報導,現代飛機、艦艇和導彈等作戰平台及武器裝備,主要依靠外形設計和材料表面塗層降低可探測性,實現隱身能力,其中,外形設計又被稱作賦形,目的是通過結構設計改變外形,使其不向雷達所在的方向上反射回波。  除了設計之外,武器材料表面塗層則是透過作戰平台和武器裝備表面塗覆的吸波材料吸收電磁波,降低反射回波;通常軍備都會藉由設計和塗層結合使用,發揮最大程度的隱身效果,不過吸波材料因為技術難度相對較低,成為當今各國提升裝備隱身性能的關鍵。  目前武器的吸波材料大多採用鐵氧體、碳纖維和稀土等傳統吸波材料,雖各有優長,但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因此新型吸波材料不斷被發現並使用,如陶瓷、奈米、電漿等,其中哈工大研製的新型陶瓷吸波材料主打特殊的結構設計,使電磁波在材料表面的反射降低,與其它吸波材料相比,擁有穩定性更好、適應波段更寬,塗層薄、附著力好等特質。  哈工大研究團隊的張濤教授表示,這是一款世界領先的輕質、耐高溫吸波新材料,可以大幅為飛行器、船艦減輕重量,「以美軍U-2偵察機為例,其吸波劑為羰基鐵粉,占到塗層重量的50%以上,如果將此次發現的新材料用於隱身和屏蔽,其占塗層重量的比例將降至10%以下。」  據悉,新材料是通過先驅體分子設計合成的六方BCN三元化合物陶瓷,獨特的微納結構和成分可設計性使其在不同電磁波段(S、K等波段)具有優異的吸波性能,它的吸波頻段還具有可調節特性;未來,陶瓷吸波材料除了被用作高馬赫數隱形戰機的塗層材料外,也會用在高壓輸變站和大功率服務器上,防止電磁波的輻射危害及信號干擾。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近日研製一款改進型吸波材料,採用獨特的結構設計,是已知陶瓷吸波材料中最輕的一種,如果用於替代傳統的吸波材料,將大幅減輕隱形戰機的重量,降低維護保障難度,同時增加戰機載彈量和機動性能,加上吸波特性更加優良特點,使戰機等作戰平台擁有更強的隱身能力,提升戰力水平。

綜合陸媒報導,現代飛機、艦艇和導彈等作戰平台及武器裝備,主要依靠外形設計和材料表面塗層降低可探測性,實現隱身能力,其中,外形設計又被稱作賦形,目的是通過結構設計改變外形,使其不向雷達所在的方向上反射回波。

除了設計之外,武器材料表面塗層則是透過作戰平台和武器裝備表面塗覆的吸波材料吸收電磁波,降低反射回波;通常軍備都會藉由設計和塗層結合使用,發揮最大程度的隱身效果,不過吸波材料因為技術難度相對較低,成為當今各國提升裝備隱身性能的關鍵。

▼轟-6K轟炸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轟-6K轟炸機是以轟-6H為基礎而改良,也是目前轟-6戰機的最新型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目前武器的吸波材料大多採用鐵氧體、碳纖維和稀土等傳統吸波材料,雖各有優長,但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因此新型吸波材料不斷被發現並使用,如陶瓷、奈米、電漿等,其中哈工大研製的新型陶瓷吸波材料主打特殊的結構設計,使電磁波在材料表面的反射降低,與其它吸波材料相比,擁有穩定性更好、適應波段更寬,塗層薄、附著力好等特質。

哈工大研究團隊的張濤教授表示,這是一款世界領先的輕質、耐高溫吸波新材料,可以大幅為飛行器、船艦減輕重量,「以美軍U-2偵察機為例,其吸波劑為羰基鐵粉,占到塗層重量的50%以上,如果將此次發現的新材料用於隱身和屏蔽,其占塗層重量的比例將降至10%以下。

據悉,新材料是通過先驅體分子設計合成的六方BCN三元化合物陶瓷,獨特的微納結構和成分可設計性使其在不同電磁波段(S、K等波段)具有優異的吸波性能,它的吸波頻段還具有可調節特性;未來,陶瓷吸波材料除了被用作高馬赫數隱形戰機的塗層材料外,也會用在高壓輸變站和大功率服務器上,防止電磁波的輻射危害及信號干擾。

▼美軍U-2偵察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U-2偵察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