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退1800萬保費 業務員遭公司追究扣發34萬佣金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聲援遭公司扣發公積金的離職業務員,協助追討欠款。(圖/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提供)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製作看板,聲援遭公司扣發公積金的離職業務員,協助追討欠款。(圖/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今年2月獨家披露南山人壽以保戶主張被保險人非親簽及業務員招攬不實,同意解約並退還1800萬元保費一案,由於業務員至今延遲數月還未領到34萬元公積金,工會將聲援該員發起抗爭,並協助對南山及保戶提出告訴自清自救。

南山人壽表示,公司的立場是因為該員涉及保戶招攬瑕疵而先未發還公積金。之前內部數次召開評議會通知其出席說明時,因其堅持無工會幹部陪同下不願出席,以致至今還未順利召開。

相關報導可參考《獨家/保戶非親簽索退1800萬 南山人壽:已還全部保費》《要保書非親簽退費2千萬 壽險公會:業務員勿便宜行事》《行銷話術非官方核可! 保險非保證獲利 不是儲蓄也非定存》《不滿業務員被追究1800萬責任 南山人壽工會:發動抗議》以及《保險辭典/要保書非親簽 可撤銷契約 無時限規定》

據悉,南山人壽過去特有的公積金制度,是依業務員、業務主管等人員的任職期、職位級等,核撥比率不一的佣金、獎金等,累積在公司開立的一個公積金帳戶,於該員離職或退休時發還。

而該公積金制度於2017年12月取消,南山人壽未再提撥款項為公積金,帳戶中累積百億元款項,已在今年(2018年)4月2日匯入各個業務員等戶頭。

該案的業務員則表示,當時他們夫妻都是在南山人壽擔任業務員,太太還是他的主管。向保戶招攬多張投資型保單時,都是依公司製作的行銷DM及計算式加以說明,並無不實,而且保戶還說要保書上被保險人的名字是女兒簽的。

「當時我曾要求親自見保戶的女兒,並確認為她的簽名。可是保戶說她沒空,並強調是女兒簽的,才會相信而取走要保書。而且過了10年都未曾聽保戶說那不是女兒簽的事情,也未曾聽過保戶抱怨有招攬不實的狀況。」已在去年10月底離職的業務員無奈地說。

該員還說,依公司規定離職3個月後便應發還公積金,可是到今年1月未收到時便寄存證信函給南山,要求儘速還款,但是等到4月很多同事都領到了,夫妻倆共50多萬元的公積金都沒收到,便再寄存證信函主張南山涉嫌業務侵占之後,南山便退還太太的16萬多元,而其34萬3千多元部分仍未收到。

南山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公司在此案未經法院審理之前不應自行扣款,而且也應同意工會幹部陪同業務員出席評議會,將持續聲援關注此案。

律師廖芳萱則表示,業務員雖可主張保戶涉嫌偽造文書,要求損害賠償,但其未親視被保險人簽名的情況,已涉違反業務員管理規則,在法律上可能就要負擔與有過失的責任,也就是業務員也要對此案負擔部分責任。

▼南山人壽離職業務員認為公司未經法院審理前,不應擅自扣還34萬元公積金,將發起抗爭提起告訴。(圖/南山人壽前業務員提供)

▲▼南山人壽離職的業務員認為未經法院審理,公司就擅自追究而未如期發還34萬元公積金,將發起抗爭提起告訴。(圖/南山人壽前業務員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