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彈道導彈對抗 火箭軍「天劍」系列演習揭幕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東風-16。(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東風-16。(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喊出「實戰化」的口號下,2018年火箭軍「天劍」系列演習近日正式開啟,解放軍強調,這是一次全方位且高層次的練兵備戰。資料顯示,該系列始於2016年,雖然「年輕」但其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彈道導彈對抗演習,包含對台的東風-15、東風-16中短程彈道導彈旅、打擊航母的東風-21中程導彈旅以及被中國視為大國基石的東風-31洲際導彈旅等都會參與。

據《解放軍報》報導,初夏時節,火箭軍多個新型導彈旅驅車仗劍挺進戈壁大漠、東北密林,打響一場場「導彈戰」,這標誌著火箭軍2018年度「天劍」系列演訓活動拉開序幕。突出實戰化和對抗性,是該系列演訓的特點,火箭軍將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每年組織數十場次實兵演習或實彈發射。

一支支導彈勁旅轉戰南北馳騁東西,錘煉全型號連續發射,同時與陸、海、空諸軍種聯合完成多個戰略方向多種課題聯合演練。火箭軍參謀部訓練局領導表示,2018年度「天劍」系列演訓積極適應新體制新職能要求,由整旅突擊、連續突擊向複雜困難條件下突擊、紅藍實彈對抗和集團突擊發展。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觀察者網》指出,一支軍隊的基本戰役單位是「旅」,而一支軍隊的訓練水平往往可以從這支軍隊「旅」級對抗演練上看出來。正如陸軍合成旅戰術演練有「跨越」系列旅級對抗演習,空軍有「紅箭」系列對抗演習。天劍系列演習同樣是以火箭軍一個旅為基本演訓單位的旅級對抗演練,演習最大的亮點就是諸軍種合同演練

據了解,天劍系列演習科目融合過去第二炮兵幾十年來演訓的經驗,率先和空軍,陸軍,海軍聯合實施。以2016年的演習內容為例,火箭軍首次與空軍對抗,出動了約10台東風-21演練齊射打擊,而空軍地空導彈部隊則使用20多套遠程防空系統進行攔截。此外,在同年的另外一場「天劍」訓練中,一支火箭軍彈道導彈部隊和空軍演練「聯合火力打擊」科目。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