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人造奶油大不同 認清標示才能健康攝取

▲▼並非所有乳製品皆含有天然乳源,使用前要注意標示。(圖/網路翻拍)

▲並非所有乳製品皆含有天然乳源,使用前要注意標示。(圖/網路翻拍)

記者陳建竹/台北報導

2017年曾有不肖廠商將過期原料,拿來製造乳瑪琳、酥油等等產品,再賣給下游餐飲業等通路,一時間造成民眾譁然。這件新聞報出來後,有很多民眾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是乳瑪琳?」、「跟奶油有甚麼不同?」、「是不是含有很多反式脂肪?」其實這些產品在法律上都有定義,也有規定的標示方法,如果標示不清,在使用上就要多加注意。

除此之外,在超商、自助餐廳任人拿取的奶油球(奶精),可以長時間放在常溫下不會發酸,裡面的成分是什麼、真的有鮮奶嗎?很多人也不清楚。透過下面這張表,大家可以有個初步認識:

▲▼奶油、人造奶油的標示都有其規定。(圖/營養師天團)

▲奶油、人造奶油的標示都有其規定。(圖/營養師天團)

素食者能吃人造奶油嗎? 這得注意食物標籤才行。因為人造奶油不一定只是從植物油或動物油製成,也有動植物油混和製成的產品,也因為人早奶油的應用範圍非常廣,許多烘焙產品或料理都會使用到人造奶油,因此素食者購買或食用前請先仔細確認食品標示或是詢問店家。

▲▼咖啡廳免費提供的奶油球,並非真的含有天然乳源。(圖/網路翻拍)

▲咖啡廳免費提供的奶油球,並非真的含有天然乳源。(圖/網路翻拍)

至於咖啡等飲品常使用奶油球,目的除了讓不敢喝黑咖啡的人容易入口外,也能增添風味以及滑順的口感。但奶油球並不是由鮮奶製成,它的主要成分是氫化植物油,以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所構成,例如糖漿、氫化油等油脂、酪蛋白、穩定劑、乳化劑等等食品添加物,乳含量不高或者是根本不含乳。

▲▼ 乳瑪琳這種人造奶油不一定是全素食品,食用前要注意標示。(圖/網路翻拍)

▲乳瑪琳這種人造奶油不一定是全素食品,食用前要注意標示。(圖/網路翻拍)

所以當前法規規定,市售包裝奶精產品的品名,必須依含奶量明確標示清楚,以供消費者或是店家選用:
1. 不含乳者,應於品名後明確加註「不含乳(奶)」。
2. 乳含量不足50%者,品名後明確加註「非乳(奶)為主」。
3. 乳含量為50%以上者,品名可標示為「奶精」,目前不需加註醒語。

在此法規下,可以清楚從標示上了解奶油球的含乳量,往後當買了一杯冰美式咖啡或是紅茶想要增添風味,看看那顆精緻小巧的奶油球的標示後,再斟酌添加量。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銷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