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監理政策總覽 金融科技創新趨勢「台版監理沙盒」洩玄機

Fintech。(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金融科技(Fintech)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文/台灣銀行家

金融海嘯10年後的今日,全球的大型銀行藉由更健全的資本結構,重拾了消費者的信心。根據安永所發布的《2018全球銀行業展望》,訪問橫跨29個市場的221家金融機構中,83%的受訪者認為,2018年度的收入將較2017年度成長,更有85%的受訪者認為未來3年的收入將呈現向上的趨勢。但在銀行業前景看好的同時,多數的受訪者亦認同在更多元的市場參與者,如金融科技公司及數位銀行等加入後,產業較過去更為競爭,為因應這樣的挑戰,有85%受訪者以建置數位轉型計劃作為2018年度的首要目標。

中國金融科技採納率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科技公司及數位銀行等新市場參與者的競爭優勢,主要來自其能快速回應消費者的使用需求,並營造出更符合用戶期待的使用體驗,傳統的金融中心或是科技中心如倫敦、紐約或是矽谷,無不爭相將自己定位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但此時的中國亦已挾著如第三方支付及替代性金融等關鍵領域,成為金融科技採納率最高的市場,根據安永《2017年金融科技採納率指數》,全球的平均採納率在33%,中國大陸以69%居首。

為求在金融科技採納程度愈趨成長的產業中脫穎而出,銀行和其他現有金融機構,甚至是新興的金融科技公司都熱衷於評估金融科技新機會的可行性,但考量金融業屬特許行業,金融科技創新的監管即成了至關重要的課題。然而,受限於如新科技的不確定性、新商業模型可能牴觸現行規定,及與現有企業之間的利益衝突等因素,主管機關的監管難度陡然升高,如何在有效的監督下,讓金融機構或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合作共同創新,成為了首要解決的當務之急,此時,監理沙盒可能就是一個可行的解決之道。

亞太區各國跟進監理沙盒

2015年,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針對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推出了世界首個「監理沙盒」,令科技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可在受控條件下進行測試,且同時由主管機關直接監控。在監理沙盒的機制下,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提供了一個「安全空間」,使得公司能在其中測試創新產品、服務、商業模式與交付機制,而不需要經過層層監管和把關,就能在此空間測試上述活動。而在英國提出監理沙盒機制以後,亞太區各國亦迅速推動類似的政策。雖然各地的實施進程與內容不盡相同,但仍有一點是共通的,便是不同地區的主管機關都期望促進創新,且同時能夠在無需承擔過多風險的前提下,確保社會能夠受益於創新的金融科技產品。亞太區監理沙盒的實施進程如表1所示,而從亞太區主要金融科技監理發展實例來看,與消費者貼近的支付工具與P2P借貸是各國爭相測試的首要目標。

台版監理沙盒上線我國急起直追

相對於各地區的發展,我國亦於今年1月31日由蔡總統公布了《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即為所謂的「台版監理沙盒」。在該條例第1條中,便開宗明義表明了其宗旨,係「為建立安全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環境,以科技發展創新金融商品或服務,促進普惠金融及金融科技發展,並落實對參與創新實驗者及金融消費者之保護。」

但除了營造安全且適合創新的沙盒環境外,本條例更賦予了主管機關輔導與協助金融科技創新的角色。如第17條規範了主管機關應參酌創新實驗辦理情形,檢討相關金融法規、協助創業或策略合作及轉介輔導,及第18條亦規範了主管機關應制定,並定期檢討金融科技發展之政策,積極提供金融科技業必要之協助、輔導與諮詢服務,並應定期邀集金融科技業代表與政府相關部會代表,研議、協調與金融科技發展相關之事項,這樣的規定對於金融科技公司的創新發展,可謂一大助力。

綜觀各區域的監理沙盒,都在鼓勵金融機構和新創公司開發新的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儘管各區域的沙盒結構、重點和方法各有不同,但其最終結果均顯示,多數主管機關正變得更樂於接受新的金融服務科技和商業模型。而有企圖心嘗試金融科技的創新者可提前做準備,以及早步入強調合作的監理沙盒環境。

建議可朝以下方向思考:

1.瞭解與哪個地區的主管機關合作和怎麼樣的方式合作:需要考慮公司目前和未來重點發展市場的沙盒環境。

2.儘早與主管機關合作:能夠與主管機關合作,願意分享商業模式和符合監理要求的企業,將會獲得先發優勢。

3.培養超越本土市場的全球化視野:瞭解當地監理規定和方法、可能,如何隨海外發展態勢而變化。

4.準備跨國合作:在設計階段,確定公司的解決方案如何在多個地區發展,特別地是,有更多的主管機關在金融科技領域上有更緊密地合作,並分享和強化監理規定和典範實務指南。

5.與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合作:不少的沙盒來自於傳統的金融機構與新創公司合作,驗證新的商業模式。

6.為沙盒測試做好準備:簡化部門間的決策流程,以提高效率及彈性。確保公司擁有適當的資源來支援試驗,包括風險管理、法令遵循、資訊技術、網路安全和客戶體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銀行監理沙盒金融海嘯金融科技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洗錢風暴襲擊台灣金融業 揭銀行常見5種洗錢手法別踩雷

洗錢風暴襲擊台灣金融業 揭銀行常見5種洗錢手法別踩雷

針對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的各項措施,各金融機構除逐步強化自身的規章制度、落實風險基礎法下的各項風險評估與因應措施外,亦須逐步加強在監控洗錢可能交易上的能力。

2018-05-30 05:05

搶新南向藍海!台商卡位越柬菲 銀行三路助攻替台灣找出路

搶新南向藍海!台商卡位越柬菲 銀行三路助攻替台灣找出路

台商對東南亞投資向來以製造業為主。未來,服務業將是東協國家中期增長的驅動力,尤其是金融科技、電訊基礎設施、房地產、醫療,甚至是精緻農業,都是台商可投入開發的領域。

2018-05-30 04:27

台灣能再逃離洗錢追蹤國? 兆豐案洗錢防制植入銀行界DNA

台灣能再逃離洗錢追蹤國? 兆豐案洗錢防制植入銀行界DNA

全球掀起反洗錢、反資恐的浪潮,加上2016年8月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為洗錢防制出現嚴重的漏洞,遭DFS(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US$1.8億(約新台幣57億元),適逢今年台灣又將接受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評鑑,相關的法令遵循議題再度成為金融圈的熱門話題。

2018-05-29 04:47

鴻海轉攻FinTech!搶供應鏈金融大餅 力推「N+1+N」服務

鴻海轉攻FinTech!搶供應鏈金融大餅 力推「N+1+N」服務

2017年初,富金通與點融網聯手推出「Chained Finance」區塊鏈金融平台,鎖定中國100,000家有融資難題的中小企業,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

2018-05-29 05:33

台灣銀行家/台灣剩什麼? 陸「惠台政策」強力磁吸人才、企業

台灣銀行家/台灣剩什麼? 陸「惠台政策」強力磁吸人才、企業

中國大陸兩會開幕前夕,國台辦突然在2 月28 日公佈31 項惠台政策,12項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的同等待遇,19 項涉及逐步為台灣民眾提供同等待遇,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遠超出各界預期。不管是對企業或民眾,都開啟了中國大陸對台「經貿促統、融合發展」的新時代。

2018-05-08 04:33

台灣銀行家/全民瘋炒比特幣 陸出重手10萬人一夕慘套牢

台灣銀行家/全民瘋炒比特幣 陸出重手10萬人一夕慘套牢

2017年是數位貨幣最風風火火的一年,美國推出比特幣期貨、日本認可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價值並發放交易所牌照,順勢將這股貨幣狂潮推至最高點,然而,也是從這時候開始,中國監管單位頻祭重拳,強硬地遏止這股炒幣熱潮,甚至「一刀切」關閉加密貨幣的境內交易渠道,究竟有何盤算?

2018-04-11 04:32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是泡沫之母? 加密貨幣撼動全球央行主權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是泡沫之母? 加密貨幣撼動全球央行主權

數位貨幣類型眾多,其中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吸引各界關注,也引起各國政府開始審慎思考,該如何處理數位貨幣所帶來的諸多議題?

2018-03-31 04:38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挑戰央行底線 歐盟大國示警:重現鬱金香泡沫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挑戰央行底線 歐盟大國示警:重現鬱金香泡沫

隨著科技進步,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進而影響金融機構的營運模式,特別是數位貨幣可能衍生出相關的貨幣管理議題,歐洲大國各有不同的看法與因應之道。

2018-03-30 04:03

台灣銀行家/誰說年輕人不買股? 小資最愛用ETF把薪水養胖胖

台灣銀行家/誰說年輕人不買股? 小資最愛用ETF把薪水養胖胖

近來,美、日金融機構競相推出機器人理財、理財app等服務,並降低投資門檻,積極搶攻千禧世代財富管理市場。

2018-03-29 05:16

台灣銀行家/強迫儲蓄為自己加薪 每月1000元照樣滾出第一桶金

台灣銀行家/強迫儲蓄為自己加薪 每月1000元照樣滾出第一桶金

有意投資理財的年輕人,應該都對共同基金不會太陌生。基金是「一籃子股票」、「一籃子債券」或「一籃子股票加債券」,透過持有一籃子標的的方式,可分散風險,持有標的上漲之際,也可以享受其報酬率。

2018-03-28 06:16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