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英語檢定冒出槍手 3大陸學生代考判2年

▲《模犯生》導演、男女主角。(圖/記者林世文攝)

▲《模犯生》導演、男女主角。(圖/ETtoday資料照)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去年夏天泰國的劇情片「模犯生」在台灣引起影迷們追捧。在現實世界裡,同樣的事件也發生在日本。從去年12月開始,香港人許毅向3名中國學生以2萬-4萬元人民幣的代價,前往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等三所學校,持偽造的護照參加IELTS的英語檢定考試。結果被日本警方逮捕並且提起公訴,經過日本京都地方法院裁定,判兩年有期徒刑。

根據日本拓殖大學富坂聰教授表示,最近在中國的大學考試,也是槍手現象頻傳,這次英語檢定只是冰山一角。「在中國,這種地下的經濟行為已經橫行很久,不管是接受工作委託或是委託工作的人,都沒有太深的罪惡感。面對留學或是就職的龐大壓力,英語不好的人只好透過仲介找到英語能力強的人當槍手,解決這些壓力。從這個角度來看,便可以理解這樣的現象為什麼會日益盛行。」

目前這種「商業行為」平均行情大約一回考試代價是3萬人民幣。接受工作委託的槍手,幾乎都是香港來的。因為這些香港人原本在公司、生活中運用英語的機會就比較大,所以成為英語考試的最好的代考人選。10年前,槍手最常出現的地方是在TOEFL考場裡,當時中國民眾因為比較容易取得泰國、馬來西亞以及越南的簽證,所以槍手代考的行為也常常發生在這些國家的考場。後來因為TOEFL的主辦單位審查資格日益嚴格,准考證還加上IC晶片認證,才讓TOEFL的槍手數量逐漸減少。

最近日本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訪日,所以中國人前往日本觀光的簽證就比過去更容易取得,無形中竟也造成中國槍手代考現象在日本盛行。雖然中國內部競爭環境激烈,早就已經不是新聞,但是這樣的競爭連帶影響到海外許多人的公平權益,引發許多討論。雖然這次來自香港的許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的犯案,但是從警方搜集出的證據中,對於從未犯案的說法表示懷疑。這件事傳回到中國,許多中國網民們也紛紛起來口誅筆伐,覺得丟臉丟到國外去了。不過最惹他們生氣的,或是還有一絲絲因為不公平的競爭而產生的憤慨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