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熬夜怎麼辦?「4個緊急對策」降低爆肝傷害!

▲熬夜示意圖(圖/CFP)

▲如果逼不得以熬夜,盡量減少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圖/CFP)

文/ 裵英洙

忙碌的職場工作者來說,總是會遇到不得不熬夜的時候。漫長的工作生涯中,想連一天都不熬夜根本是太不切實際的幻想。逼不得已必須熬夜的時候,不妨採用以下四個步驟因應。

若是熬夜到天亮,隔天的工作表現肯定會變差。遇到不得不熬夜的時候,在決心「今天要熬夜」的那一刻,請立刻變更隔天的預定工作事項。如果不在這裡做出壯士斷腕的決定,硬是把需要思考力、記憶力和專注力的工作安排在熬夜過後的隔天上午,只會受到前一晚熬夜的種種惡性影響拖累,無法提高工作表現。

運用小睡十五分鐘,撐過一整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後,把你手邊工作中最不需要耗費腦力,也不要求工作表現的單純機械式事務,安排在熬夜過後的上午時段。此外,即使是在熬夜的當下,也請一定要小睡片刻,即便只騰出十五到二十分鐘小睡都沒關係。前面已經提過,大腦只有在「深層睡眠」時才能獲得休息,就算只是片刻,只要能進入深層睡眠,大腦就有機會休息。

然而,這種時候絕對不能躺上床。一躺上床,疲倦就會達到高峰,導致身體做出「可以正式睡覺了」的判斷。可以肯定,這一躺下去絕對爬不起來了。學生時代熬夜準備考試時,想要小睡一下而躺上床,結果一覺到天亮的後悔體驗,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吧。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就算熬夜加班,也一定要空出時間小睡片刻。(圖/視覺中國)

找一張可以放倒椅背的椅子,讓身體稍微後仰,以斜躺的狀態假寐即可。如果辦公室內沒有這樣的椅子,趴在桌上小睡也沒關係。不管怎麼說,請務必避免以躺下來的姿勢入睡。

熬夜隔天,結束預先安排的機械性事務後,把握午休時間再小睡片刻。這麼做的目的不是前述為了提高下午工作表現的午睡,而是為了「補充身體的燃料」,勉強確保下午工作不失誤,安然度過這一天。

這天下午不管再忙,也要盡可能早點結束手頭工作回家,確保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熬夜造成的睡眠負債,請一定在隔天夜晚償清,這是熬夜的鐵則。

▲▼OL,上班族,頭痛,看電腦,小資族。(圖/取自PAKUTASO)

▲熬夜隔天工作結束後,趕緊回家攝取充足睡眠。(圖/取自PAKUTASO)

盡可能減少熬夜傷害的四個步驟

①決定熬夜那一刻,立刻變更隔天的預定工作事項,在隔天上午安排不需花費腦力的機械式工作。
②熬夜時也要找時間小睡十五到二十分鐘。
③隔天,結束上午的機械式工作後,中午一定要午睡。
④盡可能提早結束工作,晚上回家攝取充足睡眠。

以上四個步驟,只是在逼不得已非熬夜不可時的緊急對策,請不要經常使用。

本文摘自《最好的睡眠》/ 裵英洙(日本醫學博士)/商周出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