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處理授權案新聞 未做平衡報導!NCC:須公開諮詢會議紀錄

▲看電視,有線電視,女性,孤單,單身。(圖/視覺中國)

▲民視新聞台於5月4日至14日期間所播出與斷訊或是授權案相關的新聞報導,其諮詢委員會表示其內容並未平衡報導。(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民視新聞台在5月4日因為沒給延長授權證明而遭台灣寬頻通訊(TBC)下架,由於雙方未顧及用戶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對TBC、民視各開罰330萬與20萬元。不過NCC今天指出,民視新聞台於5月4日至14日期間所播出與授權案相關的新聞報導及評論節目,其諮詢委員會表示其內容並未平衡報導,有違反民視內部新聞自律規範之虞;NCC建議,應依照民視自律諮詢委員會處理,後續的會議紀錄與結論必須對外公開,也須函送NCC備查,作為民視新聞台評鑑、換照時的參考

從去年年底開始,民視和TBC、凱擘、台固媒體等系統業者出現今年授權費該收多少的爭議,起因是民視要以「新聞台」、「台灣台」和「第一台」綑綁銷售。從爭議開始至今,NCC已經調處超過10次,也不斷延長授權,但是在5月4日凌晨,因為TBC沒拿到民視的延長授權證明,把民視新聞台下架。

對於斷訊事件,NCC處罰兩次後,TBC在14日晚間7點左右復播民視新聞台,結束11天的斷訊風波。至於凱擘、台固媒體和民視的授權爭議,原本民視延長授權只到5月10日晚上12點,後來雙方商討後同意再延長授權到5月31日。

不過,民視新聞台在斷訊期間多次以新聞方式「向大眾喊冤」,也引起NCC的關注,且有違反民視內部的新聞自律諮詢委員會訂定之「新聞自律規範」中有關「製播涉己事件新聞」規範案之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指出,多數諮詢委員認為民視新聞台當時的節目討論內容顯為涉己事件,雖然涉己事務並非不能報導,但必須用公正、客觀角度完整報導事件始末,並提供多元資訊,維持平衡及中立面向,但諮詢委員多半認為相關報導及政論節目並未平衡報導。

民視新聞台對於自家斷訊狀況未作平衡報導,NCC表示後續由民視自律諮詢委員會自行處理。不過,NCC委員會也參考諮詢委員建議,發函給民視公司,要求將斷訊事件相關的新聞報導及評論節目內容提交到內部的新聞自律諮詢委員會,且討論後必須將會議紀錄對外公開,會議紀錄、會議結論也要函送NCC備查,作為該會後續辦理民視新聞台評鑑、換照時的參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記者林睿康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記者林睿康攝)

關鍵字: NCC凱擘民視TBC台固媒體媒體產業媒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翁柏宗權利金罰鍰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民視授權費爭議新進展!已與中嘉簽約 凱擘、台媒也快OK了

民視授權費爭議新進展!已與中嘉簽約 凱擘、台媒也快OK了

民視和五大MSO(多系統經營者)授權費談判有重大進展!據了解,中嘉已經在這個月中旬和民視簽約,除了新聞台在53頻道外,第一台和台灣台也爭取到定頻,在151和152頻道;凱擘和台固媒體也已進入最後合約階段;至於台數科和台灣寬頻(TBC)仍有一段努力空間。

2018-05-29 21:57

頻道商指控分潤不均 系統商:基本頻道不適用分潤制度

頻道商指控分潤不均 系統商:基本頻道不適用分潤制度

民視和系統業者之間的授權費爭議遲遲無法落幕,有頻道業者表示,這是長期以來分潤不均所導致。系統業者反擊,系統台的基本頻道,普及率100%,並不適用分潤模式。而這十幾年來,有線電視資費逐年遞減,但系統商付給頻道商的費用卻從未減少。

2018-05-28 12:43

頻道業者高喊提高授權費 有線寬頻產業:只是為了彌補廣告不足缺口

頻道業者高喊提高授權費 有線寬頻產業:只是為了彌補廣告不足缺口

台灣寬頻(TBC)和民視新聞台的斷訊風波,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在1個月內就會公告廣電三法修法草案,內容包含分組付費、反媒體壟斷和公平上下架機制等。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認為,「政府怎麼能介入市場機制?」而目前的授權金架構已行之有年,並沒有一套計算公式,頻道業者此時要提高授權金,只是要彌補廣告收入不足的缺口。

2018-05-24 18:03

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 頻道業者:郭倍宏讓分潤不公現象浮出檯面

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 頻道業者:郭倍宏讓分潤不公現象浮出檯面

台灣寬頻(TBC)和民視新聞台的斷訊風波雖然告一段落,不過因為雙方對授權費始終沒有達成共識,後續是否能維持不斷訊,沒人能把握。頻道業者表示,雖然授權爭議純屬商業糾紛,但是也突顯出有線電視市場長期以來分潤不公的情況,「郭倍宏只是讓這個問題浮出檯面」。

2018-05-24 17:20

11天斷訊風波落幕!民視新聞台14日晚間重新上架TBC

11天斷訊風波落幕!民視新聞台14日晚間重新上架TBC

由於延長授權沒談攏,台灣寬頻通訊(TBC)4日凌晨下架民視新聞台,這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12年以來,首次新聞頻道遭下架事件。歷經NCC兩次處罰,民視14日上午發表聲明,表明不追究TBC系統播出民視新聞台的著作權責任,而NCC隨後轉告TBC,並要求TBC應立即復播民視新聞台。由於收到NCC正式文件,TBC在晚上7點37分左右復播民視新聞台,結束11天的斷訊風波。

2018-05-14 22:35

斷訊危機暫除!民視同意臨時授權凱擘、台固媒到5月25日

斷訊危機暫除!民視同意臨時授權凱擘、台固媒到5月25日

民視新聞台在5月4日因為沒給延長授權證明而遭台灣寬頻通訊(TBC)下架,由於雙方皆未顧及消費者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對TBC、民視各開罰330萬與20萬元。原先外界擔憂,民視給凱擘、台固媒的授權僅到今天(10日),有可能步上TBC後塵,造成174萬用戶看不到民視新聞台與兩造罰鍰。不過,NCC表示,今天下午民視與凱擘、台固媒自行連繫後,雙方暫定民視提供臨時授權到5月25日,以免凱擘與台固媒因著作權授權的刑事問題而被迫下架民視。

2018-05-10 15:16

TBC、民視斷訊風波再起!回顧吵鬧歷史更激烈 NCC少管為宜

TBC、民視斷訊風波再起!回顧吵鬧歷史更激烈 NCC少管為宜

目前的TBC、民視是如此,20年前的1997、1998連續2年的有線電視大斷訊風波,影響範圍更多達100萬戶以上的家庭,包括HBO、TVBS、緯來電視都曾「被斷訊」。資深業者指出,「斷訊的本質其實就為了商業利益」,NCC真的還是少管為宜,市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打打和和,商場上那裡不打的,市場秩序最後還是會回來的。

2018-05-09 18:27

授權案爭議 NCC二度開鍘!TBC遭罰330萬元 民視也受罰20萬元

授權案爭議 NCC二度開鍘!TBC遭罰330萬元 民視也受罰20萬元

民視新聞台在5月4日因為沒給延長授權證明而遭台灣寬頻通訊(TBC)下架,由於第一次裁罰後仍沒改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9日召開委員會決議,將對TBC旗下5家系統商個別開罰66萬元,加共330萬元,也對民視裁處20萬元,後續若未改善就會連續處罰。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雙方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因此繼續裁罰,至於補償消費者部分,TBC承諾會提供數位加值包給用戶,每個加值包市價約在200到350元。

2018-05-09 16: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