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流亡記者遭槍殺 生前批評普丁政府是「侵略者」

▲41歲的巴布琴科原本是俄羅斯軍人,後轉職成戰地記者,經常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宛如「侵略者」,備受尊重。(圖/路透社)

▲41歲的巴布琴科原本是俄羅斯軍人,後轉職成戰地記者,經常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宛如「侵略者」,備受尊重。(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報導時政需以命相抵?烏克蘭警方29日表示,一名流亡於當地的俄羅斯記者巴布琴科(Arkady Babchenko)在基輔住宅大樓梯間,身中多槍送醫後不治,他生前曾多次批評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疑因反俄羅斯政府的立場引來殺身之禍,槍手仍逃亡在外。

據英國《衛報》報導,41歲的死者巴布琴科是名前戰地記者,曾譴責普丁併吞克里米亞,也批評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和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因撰寫2016年一宗俄羅斯軍機墜毀黑海事件,稱俄羅斯為「侵略者」而遭死亡恐嚇,之後便離開俄羅斯,先逃往捷克,後移居烏克蘭,並稱俄羅斯是「不再感到有人身安全的國家」。

▲俄羅斯總統普丁已在今年三月中輕鬆贏得第四任期。(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已在今年三月中輕鬆贏得第四任期。(圖/路透社)

日前巴布琴科準備從寓所到街上買麵包時,遭一名戴著棒球帽的蓄鬍男子開槍射殺,背部中多槍,其妻發現他倒地血泊中於是立刻報警,遺憾的是仍舊在送醫途中身亡。烏克蘭警方研判槍手是預謀犯案,並且有同黨,不排除此事件是因為死者的工作而被人下毒手,現正追緝凶徒下落。

巴布琴科的謀殺很快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媒體自由代表哈萊姆•德西爾(Harlem Désir)說,他對巴比琴科的逝世感到震驚,「我呼籲烏克蘭當局立即進行全面調查。」他在Twitter上寫道。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官員在事發後,立即互相指責他的死亡原因。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批評烏克蘭當局保護記者不利,又指槍殺巴布琴顆是挑釁,要求烏克蘭政府盡快徹查。烏克蘭總理弗拉基米爾•格羅伊斯曼則稱「巴布琴科是烏克蘭真正的朋友,他正向全世界講述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譴責兇手必須受到懲罰。

近年來,基輔還有許多其他批評俄羅斯的人士遇害。2017年10月,一名為阿米納(Amina Okuyeva)的軍人在基輔郊外被汽車炸彈炸死。2016年7月,基輔亦有記者遇襲身亡事件,擁有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國籍的反普丁份子舍列梅特(Pavel Sheremet)的汽車在基輔街頭離奇爆炸,當場死亡,案件至今仍未偵破。

▲民眾在俄羅斯大使館外貼上巴布琴科的照片。(圖/路透社)

▲民眾在俄羅斯大使館外貼上巴布琴科的照片。(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