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大學首招台生錄取率6成 學姐:會照顧這88個人

▲▼鄭州大學首招台生錄取率6成 陸學姐:會照顧這88個人。(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鄭州大學雖然也為大陸211高校,但因地處北方中原,一直沒有港澳台生。(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赴大陸求學熱潮下,位於河南省會的鄭州大學29日公佈,有88人通過面試,從報考的148名台生中脫穎而出,獲入學資格。今年是這所211高校首次招收台灣學生,綠取率約達6成。該校陸籍大三女學生表示,「大陸學長姐們都會好好照顧這些台灣學弟妹的。」

鄭州大學旅遊管理系的袁姓大三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一直好喜歡台灣」,先前有來過台灣旅遊,小時候也常常看台灣的電視劇、聽台灣歌手的歌,「我很期待下學期能有機會認識這些來自台灣的學弟妹,我相信我們大陸學生也都會好好照顧他們的。」

▼鄭州大學學生漫步在校園內,示意圖,非受訪者本人。(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鄭州大學首招台生錄取率6成 陸學姐:會照顧這88個人。(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據《鄭州晚報》報導,鄭州大學招生辦29日表示,他們學校的學測台生面試已在28日順利結束。通過學測申請鄭州大學面試的學生有現場面試和遠程面試兩個考場可選,給學生更大的自由度。在面試官方面,校方從各學院選擇了十多位專家,從考生的價值觀、綜合素質、學科素養、文化內涵等來進行評審工作。

面試時間為5月26日~28日,最終有共有88名台生成為他們的準大一新生。據鄭大招生辦表示,「參與面試的台灣學生都表現出了對鄭州大學的高度認同,並表達了希望在祖國大陸學習的強烈願望。」

▼鄭州大學校內風光。(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鄭州大學首招台生錄取率6成 陸學姐:會照顧這88個人。(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位置在河南省的鄭大屬中國北方內陸地區高校,往年一直沒有招收過港澳台學生。去年起,鄭州大學開始深入台灣、香港、澳門地區十餘所高中開展招生宣傳,組團參加了在香港舉辦的《2017內地高等教育展》,邀請、接待了多批500餘名港澳台中學師生到校參觀交流。

鄭州大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全國重點大學,首批中國「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211工程」、中西部「一省一校」重點建設高校、「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 、「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劃」入選高校,擁有國家大學科技園,具有自主招生資格。

▼鄭州大學櫻花季。(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鄭州大學首招台生錄取率6成 陸學姐:會照顧這88個人。(圖/取自鄭州大學官網)

大陸多所大學對台門檻降到學測均標,讓人誤認為「上大陸好的學校很容易。」但事實上,台生報考大陸高校的人數飛增,建中逾70人,武陵有50多位,競爭也變得更激烈,有家長直言,「去年是台生選陸校,今年是陸校選台生。」眾多在陸台生紛紛表示,想在大陸上理想大學的難度已經一年比一年高了。

惠台政策之下,陸當局祭出多項鼓勵台生赴陸求學的措施,但在大陸持續發展以及越來越多台生赴陸之下,競爭也會越來越大,有赴陸計畫的學生應做好更加充足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