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WHO百萬美元惹議 外交部:SARS期間我國也是受援國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給世界衛生組織(WHO)100萬美元來對付伊波拉病毒,引發正反兩面爭議。外交部30日表示,為積極回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抗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的呼籲,以及國際社會致力跨國公衞合作的努力,我政府決定捐助100萬美元予WHO,以展現臺灣願意共同承擔責任,積極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工作的善意與決心。

外交部說,為對抗肆虐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病毒,WHO2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於三個月內募集2,600萬美元,以協助相關國家對抗疫情。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 Ⅱ 並於22日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中,宣布美方將提供700萬美元用於防疫,連同其先前挹注的100萬美元,總計捐款800萬美元。

對此,外交部指出,伊波拉病毒近月來肆虐西非各國,由於疫病無國界之分,未來有可能擴散至其他各洲。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並具備先進醫衛水準,樂願履行應盡的義務。基於人道考量,以及我國專業、務實、有貢獻參與國際醫衛合作的原則,總統蔡英文26日接見「世衛行動團」時宣布我國願捐助100萬美元予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外交部表示,台灣位於東亞樞紐,人員往來頻繁,容易發生傳染病原跨國傳播、交互感染等情形,更需主動採取預防性作為,以打擊任何境外傳染病疫情,降低伊波拉疫情對我僑、商、旅等國人生命健康可能造成的風險。

雖然有民眾質疑為何捐錢,但外交部強調,我國曾為受援國,接受美國等國家援助,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期間亦獲國際社會協助。隨著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長足發展,台灣已具備貢獻國際社會的能力。我國於2014年捐款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基金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Foundation, CDC Foundation),另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設備(PPE)予美國開發署(USAID),與國際社會共同對抗伊波拉病毒疫情,顯示與國際合作對抗疫病,是我國內不分黨派的共識。

外交部說,防疫無國界,不分你我他。我政府此次捐贈善款,除在呼應WHO主導的跨國防疫努力外,亦可為國際防疫做出具體貢獻,併收致拋磚引玉之效,喚起更多國家共同參與防治伊波拉疫情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