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丞相,起風了!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知道選對會就要「建議提名」了,立委姚文智喜上眉梢,脫口說出:「丞相,起風了」!

姚文智說這話,我相信是引用PTT網路流行用語,代表「情勢丕變」,準備要「逆轉勝」了,但姚委員說這話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起風之後,丞相大敗,八十萬大軍魂斷赤壁,一路敗走烏林、葫蘆口的曹阿瞞,最後還差點命喪華容道,有去無回。

歷史證明,丞相當時做了一關鍵的「錯誤決定」,錯把船隻用鐵環扣住,又錯以為西北風不利南軍火攻,想不到孔明借東風,火燒連環船,一子落錯,滿盤皆輸。

1800年後,決定自提人選的民進黨,是不是也犯下當年曹操的錯呢?

選對會宣布「建議提名姚文智」之後,蘋果日報立刻做了最新民調,結果丁守中29.1%,柯文哲29%,姚文智13.5%。

民調低,人氣弱,是姚文智眼前最大的問題。

攤開幾次幾次民調來看,有4%,有8%,還有13.8%,除了5月2日陳明文所口述的25%之外,姚文智從未出現「超過20%」的民調,如果民調一直無法超過20%,姚文智跟民進黨,將會有大麻煩。

從今天開始算,接下來的一個月,將是關鍵的「黃金30天」,等七月一到,姚文智民調究竟有多少?將直接影響年底的北市選局。

一、不到20%。

畢竟是泱泱大黨,未來一個月,民進黨上下,理當全力輔選這位「首都市長參選人」,但如果「行程勤跑」,加上「媒體拉抬」之後的結果,民調依舊不到二十趴?

那慘了~

接下來的狀況將是,議員走避,媒體不愛,連綠營選民都可能打從內心開始產生懷疑,民調不到兩成的姚文智,將成為「被棄保人」,無力影響選局,連「咖」都不是。

二、20-25%。

如果支持度超過20%,那恭喜,算是咖了。

擁有兩成以上的支持度,代表擁有「影響選局」的能力,所謂「關鍵的少數」,姚文智手握影響丁柯勝選的鑰匙,「坐三望二」,凝聚士氣,繼續努力。

三、超過25%,甚至超過30%。

一旦姚文智民調衝破30%,柯文哲等於算是「落選」了。

柯文哲這局基本上就是在跟藍綠選將比拔河。一來要挖淺藍,讓丁降一點;二來更要挖綠,讓自己基礎厚實。但畢竟丁守中早已盤據基本盤40%,柯綠之間,最多只剩60%這塊大餅(還沒算上其他無黨籍的參選人),一但姚文智民調突破30%,將表示柯文哲也只剩30%,兩個三十趴的前隊友同室操戈,穩拿40%的藍營丁守中,自然勝出。

柯文哲的勝敗,取決於姚文智的強弱。

姚文智是強是弱?是咖?不是咖?一個月後,見真章。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暐瀚觀點/今日逼柯 明日拔蔡

暐瀚觀點/柯P的善意

暐瀚觀點/誰讓「選對會」變成「挺柯後援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