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作戰躍居全球第二 陸第5艘071登陸艦將入東海艦隊

中國海軍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近日已刷上弦號「980」,預計未來入列東海艦隊。(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海軍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已刷上弦號「980」。(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面提高兩棲作戰能力,中國海軍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近日已刷上弦號「980」,預計未來入列東海艦隊,使該艦隊擁有第2艘該型登陸戰利器。作為726A型「野馬」氣墊登陸艇母船,071艦可一次帶上4艘,在敵方岸防雷達視距外快速發起衝擊,降低登陸部隊在岸防火力暴露的時間,當然該型船塢登陸艦的快速列裝,對台灣施加不小的國防壓力。

目前解放軍南海艦隊已擁有3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分別為崑崙山號、井岡山號以及長白山號;東海艦隊陣中唯一一艘的071艦「沂蒙山號」,則是在2016年入列,加上這次曝光的「龍虎山號」,以及1艘正在舾裝中的該型艦艇,未來將讓上述兩大艦隊各擁有3艘071型船塢登陸艦,使中國海軍兩棲作戰能力一舉躍居全球第二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立體登陸作戰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立體登陸作戰能力。

071型船塢登陸艦是新世紀「超視距登陸戰」產物,巨大的塢艙幾乎佔據艦艇長度的2/3,主要能搭載4艘氣墊登陸艇,艦內設有車輛甲板,可以裝載約50輛各類裝甲車輛,以及運送大量物資和約800人的登陸作戰部隊,同時還能帶上2架大中型直升機。071艦主要任務是透過運輸、部署兩棲部隊及裝備、實施平面和垂直登陸,並作為中國海軍兩棲作戰的指揮、控制和通信平台。

外界預計解放軍可能打造9艘的071艦,此時專用配套的登陸艇726A型也正全力衝刺高速生產。資料顯示,這款中國自行研製的「野馬」氣墊登陸艇一次可運送1輛05式兩棲突擊車、2輛05式兩棲步兵戰車、幾十名陸戰隊員;也可換成運送4輛兩棲步戰車、40名陸戰隊員。相較傳統敞門式登陸艦艇只能在世界上15%的海岸進行登陸,726A艇可以在70%以上的灘頭登陸

▼726A型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東海艦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與726A型氣墊登陸艇進行合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事實上,071型船塢登陸艦大規模建造背後不僅增加兩棲作戰艦艇數量,其更大意義在於中國海軍陸戰隊規模正在擴大。過去中國海軍陸戰隊規模較小,隸屬南海艦隊,整體作戰能力有限且不具備獨立作戰能力。而在東海方向的兩棲作戰任務則由陸軍兩棲部隊負責,明顯將兩棲作戰任務劃分給陸、海兩個軍種,造成兩棲建設力量和資源分散。

隨著形勢發展,解放軍在一系列的軍改下,決定將全軍兩棲作戰部隊由海軍陸戰隊統一指揮,為此成立了海軍陸戰隊指揮機構,並在各個戰略方向都增加海軍陸戰隊,提高其覆蓋範圍和能力。此外,該部隊在結構上也進行優化,例如採用旅營編制替代原來的旅團營編制,減少指揮層次,提高部隊作戰能力,同時也增加更多兵種,以便具備獨立作戰能力。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零下10」在山東演訓登陸作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零下10」於山東演訓登陸作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