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很黏人?可能是焦慮性依戀 教你3招對策...千萬別躲!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情侶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熱戀期有一個黏人的伴侶,可以滿足你對親密感的需求,但過了蜜戀期,伴侶還一直纏著你,可能就讓人覺得煩了。有專家分析,老是纏著另一半可能是焦慮性依戀,而想要解決這樣的情況,另一半可以做的是別躲避、表達愛以及提出建議。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撰文者是心理諮詢師、婚戀情感專家丁思遠。文章指出,伴侶老纏著你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是他們渴望親密,這類人雖然非常希望得到你的陪伴和關注,總想和你待在一起,但分開時也能很快適應,專心於自己的事情,那說明他對自我和感情都有足夠的信心,「他的黏人是表達愛的一種方式,是正常的。多溝通,說出你對親密感和私人空間的需求,他多半能接受和尊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種是不安全的依戀方式。丁思遠說,如果另一半總是擔心、懷疑你是不是真的愛他,一邊表現出渴望親近和依賴,另一邊又表現出很害怕被拒絕、被拋棄,總擔心自己不夠好,甚至認為自己配不上你,那麽他可能屬於「焦慮性依戀」。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情侶示意圖。(圖/CFP)

丁思遠進一步解釋,焦慮性依戀源自過往和其他重要、親密的人的不安全互動,這種黏人不是愛,「如果一個人在和重要的親人、戀人相處時,發現對方的行為難以捉摸,例如時而親近時而疏遠,時而滿足自己的需求時而視而不見,那麽這個人很容易陷入到混亂中,不知道應該怎麽做才能得到穩定的愛。這就導致他們只能一邊恐懼著,一邊牢牢抓住不放。」

如果另一半是焦慮性依戀,那你該怎麽做呢?丁思遠表示,首先是不要躲避,雖然一個窮追不捨的戀人很容易逼得人想逃離和回避,但你越回避,他越焦慮,導致惡性循環,「要跳出這個怪圈,你要試著停止躲避,去面對他。」

第二,表達愛。丁思遠指出,對方的焦慮源於對這份愛有不安全感,那就說出你對他的肯定和愛意,讓他安心,「在表達愛的同時,也要真誠地說明你的需求、感受和困擾,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告訴對方太過親密的互動方式讓你吃不消。」

第三,提出建議。丁思遠表示,你可以明確地說出你認為合理的相處模式,並和對方協商,找到雙方都滿意的、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既然一個人可以在過往的互動中形成焦慮性依戀,那麽也可以在新的互動中改變這種依戀方式,只要方法得當,每個人都可以在愛中獲得新的可能性。」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