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風暴襲擊台灣金融業 揭銀行常見5種洗錢手法別踩雷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全球政府近年來對防制洗錢、打擊資恐等嚴格監管越來越重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台灣銀行家

針對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的各項措施,各金融機構除逐步強化自身的規章制度、落實風險基礎法下的各項風險評估與因應措施外,亦須逐步加強在監控洗錢可能交易上的能力。

儘管主管機關已經敦促金融業各公會檢討並改進交易持續監控的方法,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態樣也都跟隨各業別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範本或其他相關規範公告供業者參考。然而,各金融機構並不能以此公布的範本態樣為限,而應該依照自身的營運與業務特性建立自身所關注的洗錢態樣。這不僅是針對將要到來的APG評鑑,而更是著重長久風險文化的建立,確保相關人員了解在考量自身的營運特性後,除對既有公布的態樣設定適合的參數、門檻外,也會進一步考量其特性而設立自身的態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大類型顯端倪

金融業常見的洗錢態樣構成,主要來自於對之前洗錢類型/案例(Ty p o l o gy)所累積的經驗,進而找出共同的可疑之處而設定情境(Scenario),而金融機構又會再依據情境中的各項考量,如特定金額、行為、期間等設定規則(Rule)。由此一步步構成金融機構所進行的持續交易監控。由主管機關或各公會公告給業者參考的疑似洗錢與資恐交易態樣,又因應產業特性而在分類上有所調整,例如在銀行業的態樣即區分為產品/服務各類、異常交易活動/行為、資恐類、跨境交易等類別;保險業中的人壽保險則以交易前的客戶異常行為,以及異常交易再區分如密集行為、短進短出、大額交易、規避申報等類別作為分類標準。

然而,為了促進共通性對金融機構常見的洗錢態樣了解,以下未以業別區分的方式,而改用洗錢的手段來做基礎分別,期望能促進跨業別對洗錢手法的認識,以便能運用在不同態樣的辨識中:

一、欲掩飾真實身分:洗錢態樣中跨業別皆具有掩飾真實身分此類的態樣,而通常會包含下列幾種方式。

1.利用人頭身分:人頭戶是掩飾真實身分最常見的手段之一,實際運用帳戶的人原則上處於未知且未受審查。

2.利用虛假背景資料:例如人或公司可能是存在的,但是職業、實際營運資料、營業處所、居住處所、連絡電話等資料可能是虛假的。

3.利用複雜結構:例如公司戶的股權複雜到難以進行有意義的審查,致實質控制人難以判斷的狀況。

二、不符合身分與財務狀況的交易:既有掩飾自身真實身分的對象,則必然有機會產生不符合身分與財務狀況的交易,比如不正常的大額、高頻率的交易、購買或交易不符合其需求的金融商品等。除了不符合自身資歷方面的考量,通常也會再考量到客戶大幅改變交易習慣所衍生客戶身分與財務狀況異動的疑慮。

三、不具合理理由的交易:而「合理」當然包含了合法在內。例如客戶具有無法瞭解交易目的的交易對象、地區與金額數量、不正常的境外與境內帳戶的資金流動與交易內容;或是客戶進行交易的原因不符合一般經濟目的與業界實務等,都可能涉及不當的資產移轉。

四、可議的交易方式:如不正常的通貨使用,像是大額通貨的提取或存入,或是用通貨購買金融商品;另外,將無記名金融商品大幅運用在金融交易的資金來源中,或是極力增加交易結構的複雜度以使交易中的匿名性增加等都是常見為了抹除或斷絕資金軌跡的動作。

五、涉及特殊的事項:比如因為發生貪瀆或金融犯罪負面新聞的人士,往往會在事跡洩漏時,欲迅速處理自身的資產而另作安排。此時倘有觀察到則應儘速採取相應行動,情節較輕較緩者或許是申報可疑交易,重者如制裁則尚需採取凍結與通報等行動。涉及此等特殊事項亦為金融機構重新檢視該等客戶全面交易的時機,以期能亡羊補牢。

金融業常見的洗錢態樣繁多,但倘能掌握洗錢三階段:處置(Pl a c e m e nt)、多層化(Layering)與整合(Integration)中犯罪份子所想達到的目的,而在客戶辨識與審查及交易持續監控中落實相關的控管,縱使洗錢手段日新月異,但相信金融機構也能在自身良好的控管下,避免成為犯罪份子洗錢的工具,並進而成為金融與社會環境穩定的助力。

關鍵字: 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能再逃離洗錢追蹤國? 兆豐案洗錢防制植入銀行界DNA

台灣能再逃離洗錢追蹤國? 兆豐案洗錢防制植入銀行界DNA

全球掀起反洗錢、反資恐的浪潮,加上2016年8月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為洗錢防制出現嚴重的漏洞,遭DFS(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US$1.8億(約新台幣57億元),適逢今年台灣又將接受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評鑑,相關的法令遵循議題再度成為金融圈的熱門話題。

2018-05-29 04:47

鴻海轉攻FinTech!搶供應鏈金融大餅 力推「N+1+N」服務

鴻海轉攻FinTech!搶供應鏈金融大餅 力推「N+1+N」服務

2017年初,富金通與點融網聯手推出「Chained Finance」區塊鏈金融平台,鎖定中國100,000家有融資難題的中小企業,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

2018-05-29 05:33

台灣銀行家/台灣剩什麼? 陸「惠台政策」強力磁吸人才、企業

台灣銀行家/台灣剩什麼? 陸「惠台政策」強力磁吸人才、企業

中國大陸兩會開幕前夕,國台辦突然在2 月28 日公佈31 項惠台政策,12項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的同等待遇,19 項涉及逐步為台灣民眾提供同等待遇,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遠超出各界預期。不管是對企業或民眾,都開啟了中國大陸對台「經貿促統、融合發展」的新時代。

2018-05-08 04:33

台灣銀行家/全民瘋炒比特幣 陸出重手10萬人一夕慘套牢

台灣銀行家/全民瘋炒比特幣 陸出重手10萬人一夕慘套牢

2017年是數位貨幣最風風火火的一年,美國推出比特幣期貨、日本認可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價值並發放交易所牌照,順勢將這股貨幣狂潮推至最高點,然而,也是從這時候開始,中國監管單位頻祭重拳,強硬地遏止這股炒幣熱潮,甚至「一刀切」關閉加密貨幣的境內交易渠道,究竟有何盤算?

2018-04-11 04:32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是泡沫之母? 加密貨幣撼動全球央行主權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是泡沫之母? 加密貨幣撼動全球央行主權

數位貨幣類型眾多,其中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吸引各界關注,也引起各國政府開始審慎思考,該如何處理數位貨幣所帶來的諸多議題?

2018-03-31 04:38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挑戰央行底線 歐盟大國示警:重現鬱金香泡沫

台灣銀行家/比特幣挑戰央行底線 歐盟大國示警:重現鬱金香泡沫

隨著科技進步,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進而影響金融機構的營運模式,特別是數位貨幣可能衍生出相關的貨幣管理議題,歐洲大國各有不同的看法與因應之道。

2018-03-30 04:03

台灣銀行家/誰說年輕人不買股? 小資最愛用ETF把薪水養胖胖

台灣銀行家/誰說年輕人不買股? 小資最愛用ETF把薪水養胖胖

近來,美、日金融機構競相推出機器人理財、理財app等服務,並降低投資門檻,積極搶攻千禧世代財富管理市場。

2018-03-29 05:16

台灣銀行家/強迫儲蓄為自己加薪 每月1000元照樣滾出第一桶金

台灣銀行家/強迫儲蓄為自己加薪 每月1000元照樣滾出第一桶金

有意投資理財的年輕人,應該都對共同基金不會太陌生。基金是「一籃子股票」、「一籃子債券」或「一籃子股票加債券」,透過持有一籃子標的的方式,可分散風險,持有標的上漲之際,也可以享受其報酬率。

2018-03-28 06:16

台灣銀行家/聰明理財要趁早 小資靠「WISDOM」也能滾出大錢途

台灣銀行家/聰明理財要趁早 小資靠「WISDOM」也能滾出大錢途

年輕人如何擺脫低薪、過勞的「薪貧族」困境,累積一定本金進行投資理財?聽聽看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訓練發展中心所長暨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陳敏宏怎麼說!

2018-03-08 04:19

台灣銀行家/2大電商龍頭爭霸戰 阿里巴巴、騰訊翻轉陸零售市場

台灣銀行家/2大電商龍頭爭霸戰 阿里巴巴、騰訊翻轉陸零售市場

中國幅員廣大、人口眾多,生鮮零售市場也連帶規模龐大,擁有上兆人民幣商機。由阿里巴巴和騰訊兩家電商巨擘領軍,在2017年搶攻這片大餅,開啟新零售之戰。

2018-03-06 05:1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