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繞台「說壞中國的和平故事」 凸顯三輸局面

▲陸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文/陳仲志

近來中共頻以軍機及航艦透過繞台方式進行遠海長訓,透過不同的機隊組合、不同的操演時段,試圖凸顯其部隊訓練成效,並對外展現其軍事實力。中共此舉看似劍指美日之際,實則讓台灣亦難感安心,不僅無助於提升其大國地位、改善其大國形象,更可能凸顯其在國際、區域及兩岸間三輸之局面。

首先,就國際層面而言,中共自習近平上台後,近年來積極透過其「大外宣」工作,試圖改善其國際形象,甚至習近平本人於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處5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的主旨講話中亦提出,中國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亦不認同「國強必霸論」,期盼藉此塑造中共愛好和平形象。

然而,習近平言猶在耳之際,共軍機艦繞台之舉,卻有變本加厲之勢。根據我國防部去年底出版之國防報告書稱,中共軍機從2016年8月至2017年底共進行26次遠海長訓,如此頻密之舉措,使中共試圖塑造愛好和平的形象功虧一簣,徒增國際間對其窮兵黷武、倚強凌弱之惡劣形象,亦讓中國故事被中共自己說壞了。

其次,就區域層面而言,就在習近平於18大上台隔年,中共於2013年10月24至25日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中強調,中共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但是,當朝核危機讓全球為之神經緊繃之際,共軍機艦繞台之舉,除讓台灣與日韓遭其侵擾之外,尤有甚者,中共還擴大演習範圍,在南海地區進行轟炸機起降訓練等強勢行動,不僅讓區域各國難以感受中共前述周邊外交基本方針外,反而更感受到中共侵擾四鄰、火上添油之強硬作風,亦使原先緊張之區域情勢更加不安。

第三,就兩岸層面而言,習近平於2014年11月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向我方領袖代表蕭萬長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習近平本人也在其上台後多次針對兩岸關係強調所謂「兩岸一家親」的概念。

可惜的是,值此兩岸關係陷入低迷之際,中共除派遣共軍機艦繞台之外,亦積極打壓我國際空間,並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挖走我2個友邦,凡此諸多文攻武嚇行徑,不僅無助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無助於緩和兩岸緊張態勢、無助於改善兩岸人民觀感,無助於維繫兩岸和平成果,更無助於促進「兩岸一家親」的概念,亦讓習近平在馬習會時所說兩岸「血濃於水,打斷骨頭連著心」之言論聽來更讓人難以接受。

簡言之,中共派遣機艦繞台之舉,不僅國際間無助於改善其形象、區域間無助於改善其關係、兩岸間無助於改善其互動,如此損己不利人之三輸局面,或許是中共當局未來在遂行其所謂「正常演訓」時,應該思考如何加以扭轉之困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仲志,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