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選定2美供應商 200工程師年底來台

▲美國月初已放行廠商參與台船IDS計畫,協助製造首艘原型潛艦。圖為海虎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24日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將強化台美雙邊合作,及增強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近期則傳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繼10日在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上接觸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潛艦部門後,陸續與歐美幾間生產潛艦系統與相關設備的供應商展開洽談,目前已經選定兩家供應商,準備開展「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潛艦國造,簡稱為IDS)」計畫。

根據《上報》報導,台船進行的「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原先預計在2019年3月前達成「從初步設計轉換成技術文件與工程」的要求,不過這個部分目前在歐洲廠商的協助負責之下,已經大致完成;接下來的細部設計,是包含載台與戰鬥系統兩大部分的設計圖藍圖,都需要有經驗而且專業的潛艦團隊來分別執行,但又不能各自設計,所以台船希望借重選定的這兩個美國潛艦設計團隊,能夠順利在2020年底前完成IDS的設計標案。

▼登上海虎潛艦頂,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據悉,美國國務院月初已放行廠商參與台灣IDS計畫,等待合作協定通過美國政府審查後,最快今年年底就會將有超過200位以上的潛艦設計工程師到台船工作。而基於安全資訊考量,未來台船潛艦廠區還將區分機密等級,嚴格控管人員進出以及資訊讀取。最高管制的紅色區域,安全等級更會比照漢翔公司組裝F-16V戰機生產廠房,即使是台船主管,未經許可也不能隨意進出。全體參與潛艦工作的人員除簽訂保密切結外,也會請安全單位不定時進行資訊與人員安全檢查,多層確保機密資料不會外洩。

首艘原型艦規劃需耗時5年製造,台船已規劃在2019年9月動土興建製造潛艦的船塢廠區,要求在2020年以前讓所有製造潛艦的機具與設備都就定位。並預計2024年完成下水測試,再經過1年作戰測試後,正式於2025年成軍。

首艘自製潛艦所需要的預算,因包括的製造的工作機具與設備等,預算會比較高,台船評估需要新台幣500億元,正與國防部討論中。

蔡英文出席海軍敦支啟航歡送暨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海虎潛艦(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