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恐怖主義指數106名 保險業積極洗錢防制&打擊資恐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政策組組長蔡佩玲檢察官             。(圖/記者李蕙璇攝) 

▲產壽險界積極了解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等國際狀況及可疑資金流向模式 。(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由保險犯罪防制中心主辦的第二期保險業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研討會,今天再邀集產壽險界公司代表參加,儘管目前台灣的全球恐怖主義指數排名第106名,風險低,仍須透過國際間互動、地緣關係及67萬多名外籍移工的資金管道流向,了解外在恐怖主義的威脅。

法務部提醒,從資恐活動的改變可以發現,自籌資金活動已成新指標,非營利組織仍被視為一種很具吸引力的籌資管道,IS偏好使用社交線平台籌資,導致難以偵測及監控資金流向。

並且留意北韓、伊朗,相對來說在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等措施上是屬於嚴重缺失的地區,而衣索比亞、伊拉克、塞爾維亞、斯里蘭卡、敘利亞、千里達、托巴哥、突尼西亞、萬那杜、葉門等國家,是屬於比較沒有遵循國際間洗錢防制措施或是沒有充分遵循防範的地區。

法務部並說,研究分析國際資恐活動的轉變,過去伊斯蘭國成立之前,有2件手法相當複雜的知名案件,是恐怖組織利用非營利性組織,為前台籌措資金,並將大量資金移轉到已知的恐怖團體使用。

而在2012年伊斯蘭國成立之後,有6件疑似資恐案件,手法相對簡單、資金小額,但是資金流向主要與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FTF)有關。

並可發現這些案件的共通點,主要的資金移轉方式是透過銀行體系,並以多層化轉帳方式搬移資金。

今天的研討會中,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及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都再次強調保險界已積極配合洗錢防制等相關措施及相關人員教育訓練,並且可以多了解國際間相關洗錢、資恐的貌樣,提高警覺留意及防備。

而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也針對國家資恐風險評估、目標性金融制裁、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國家風險評估,予以說明之外,並邀請金管會與法務部提醒保險經營業務上可能面對的資恐威脅、風險,可疑交易申報案例與前置犯罪態樣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