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嫌片酬太低!劉德華監製1.5億影集「大咖拒演」

記者洪文/專訪

FOX找來劉德華擔任監製,推出首部華語影集《東方華爾街》,粗估成本超過1.5億台幣,拍攝5集。福斯傳媒集團高級副總裁嚴嘉念(Cora)於香港接受《ETtoday》專訪坦言,當時籌拍時面臨很多大咖演員不願意演出的窘境,「沒人有影集的概念,到底是短的電視劇,還是長的電影?片酬到底該怎麼算?」

▲▼張孝全影集《東方華爾街》劇照。(圖/福斯傳媒提供)

▲福斯首部華語影集《東方華爾街》由劉德華擔任監製,吳鎮宇、張孝全主演。(圖/福斯傳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擁有FOX美國總公司曾打造《X檔案》、《陰屍路》等經典美劇的經驗,嚴嘉念坦言,2014年開始計畫籌拍首部華語影集,而總公司並未給出太多限制,只給了一些引導方向,「一定要想有沒有後續,不可能只拍一季,希望延續同一個議題,而且總公司不會審核故事、演員,放心打造能夠融入華語市場的選擇。」

談及《東方華爾街》拍攝起源,嚴嘉念表示,3年前向監製劉德華、導演黃國強提出拍攝影集的構想,對方提出想拍金融題材的電影,而FOX也有拍攝金融題材電視劇的想法,「雙方在議題上面情投意合,不如來製作影集來看看效果。」後來導演黃國強先寫出了劇本,FOX看完便確定要拍出來。

▲▼監製劉德華、導演黃國強率演員吳鎮宇、張孝全、張可頤、譚耀文、陳家樂、余男、蔡潔、廖啟智《東方華爾街》香港全球開播記者會。(圖/福斯傳媒提供)

▲福斯傳媒副總裁嚴嘉念(左1)與《東方華爾街》導演黃國強(左2)、監製劉德華(右1)合作。(圖/福斯傳媒提供)

不過嚴嘉念透露,《東方華爾街》剛開始籌拍「很艱難」,因為3年前沒人有「影集」的概念,題材又比較硬一點,「找演員是最大的挑戰,大家還沒跳脫電視劇的概念,不提是誰,但是蠻多藝人拒絕的,也有電影大咖,很多人因為不是很熟悉做法,沒想到電視劇可以像美劇一樣拍到很精緻,演員嘗試需要有勇氣。」

被問到演員拒絕演出的原因,嚴嘉念坦言,「片酬是很現實的問題,演員也想知道怎麼開,過去沒有人做過這個,又不是20集的電視劇,跟對方說是電影台製作的迷你劇,到底拿的是電視劇還是電影的片酬?這對傳統的電影圈很衝擊吧。」後來他們想盡辦法嘗試各種可能,才終於說服這些演員演出《東方華爾街》。

▲▼監製劉德華、導演黃國強率演員吳鎮宇、張孝全、張可頤、譚耀文、陳家樂、余男、蔡潔、廖啟智《東方華爾街》香港全球開播記者會。(圖/福斯傳媒提供)

▲劉德華監製《東方華爾街》籌拍初期一度面臨多數演員拒演的窘境。(圖/福斯傳媒提供)

即使不少演員拒絕演出,嚴嘉念自認《東方華爾街》也沒隨便挑,「我們想要跳脫電視劇的框架,然後又用電影咖,但就會遇到演員有抗拒。」監製劉德華也對演員的選擇有很多想法,她透露:「孝全這個角色處在正邪之間,華仔可能也有些投射在裡面,找孝全有種傳承的意味,跟《女朋友。男朋友》的表現很不一樣。」

《東方華爾街》大膽嘗試只拍5集,嚴嘉念解釋原因,「市場沒有人做5集,比較接近英劇,接近電影質感,我想試一下效果,因為沒辦法像美劇反應好就一直拍下去,我們沒有這個機會、資本去做,試想哪個演員願意(跟著一個劇一直演下去)?最現實的就是片酬怎麼收、成本根本花不來。」

▲▼監製劉德華、導演黃國強率演員吳鎮宇、張孝全、張可頤、譚耀文、陳家樂、余男、蔡潔、廖啟智《東方華爾街》香港全球開播記者會。(圖/福斯傳媒提供)

▲《東方華爾街》集結一批實力派演員,成功打響第一砲。(圖/福斯傳媒提供)

外界關心《東方華爾街》下一季計畫,嚴嘉念坦言,還沒有跟演員談過第二季,「確實很想拍攝第二季,希望做成一個系列的影集開發。」她透露,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結尾當中,導演黃國強跟監製劉德華有設計了一個懸念,作為第二季故事的伏筆,「能不能開拍第二季,還是要看市場的反應。」

至於《東方華爾街》砸了超過1.5億台幣拍攝,如何回收?嚴嘉念笑說:「沒有回本不回本的問題。」因為全在FOX、騰訊自家平台播映,沒有版權銷售的獲利,「我們是國際最大的華語內容傳媒,除了電視以外,也在推廣新媒體FOX+平台,一定要投資創造自己獨特的內容,不惜成本,希望打出精品影集好的開始。」

嚴嘉念始終相信Good content is king(好的內容才是王道),「好的內容就要靠金錢去打造,那是投資,我們是願意去投資好的內容,FOX+是收費的平台,希望大家付費去看時,也是能有所值。」除了打頭陣的《東方華爾街》之外,另一套由惠英紅主演的影集《心冤》亦已拍完,準備接檔,她更首度鬆口透露:「目前已籌備下半年將在台灣開拍首部FOX台灣影集,並由台灣導演執導。」

《東方華爾街》全新集數在FOX+ 每週四晚間搶先上架、衛視電影台每週五晚間9點播出、星衛HD電影台緊接著於10點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