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名只有13女性上榜「靠草間彌生在撐」 BBC:藝術界男女失衡

▲▼草間彌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草間彌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份銷售數據指出,去年拍賣量最高的100名藝術家中,只有13位女性;其中作品以6560萬美元(約台幣19億元)成交的,是日本的經典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她位居第13名,前50名中只有她1位女性。分析師凱特(Kate Todd)對此表示,男女間失衡的現象在藝術界已經存在多年。

據BBC報導,MutualArt數據顯示,排名前100名的13位女性作品銷售額為2.63億美元,僅佔總拍賣價格全部的7.4%,男女比例懸殊。《藝術報》的市場編輯布雷迪(Anna Brady)聽聞後說,她毫不意外,「一般來說,你已經見過好幾個世紀的男收藏家、男藝術史家、男評論家…我並不是認為,他們無法欣賞女藝術家,而是這帶來一定的偏見,女藝術家經常被忽視。」

布雷迪表示,多年以來,像是生育等的事情都對女性藝術家產生了影響,而且她們已經好久都沒有受到重視。去年12月曾有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人們認為藝術品是由女性創作的,通常不會產生高度評價。而蘇富比當代藝術資深國際專家巴克(Oliver Barker)則說,過往藝術界一直存有「制度性缺失」,如今正有新的革命襲來。

很明顯的,性別不平等不僅是拍賣行的一個問題,去年美國收入最高的電影中,只有11%是由女性執導的,而女性僅佔全球公司董事會的15%。不過,凱特也觀察到,一些畫廊與經銷商正在努力推動過往被忽視的藝術家。

現年86歲的草間彌生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她經常對媒體說,如果不是為了藝術,她應該早就自殺了;她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許多的藝術派別,包含女性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原生藝術(Art Brut)、波普藝術和抽象表現主義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