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發生40幾年來最複雜地震! 吉林強震疑「採石油」害的

▲▼吉林規模5.7強震疑「採石油」害的! 地震局這樣說。(圖/CFP)

▲吉林發生規模5.7地震。(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28日凌晨發生規模5.7地震,當地不少民眾嚇得連夜逃竄,甚至包著棉被就跑出家門。松原市地震局已派員到現場查看,暫無人員傷亡,但網上卻傳言頻繁地震和石油開採有關。地震局辦公室相關負責人澄清,已和專家到當地勘測過,「地震和石油開採沒有關係。」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松原市地震局將松原市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是吉林省高烈度區,也是國務院和省確定的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據資料顯示,松原市2018年至今,共發生包括本次地震在內13次地震,其中3次震級在4級以上;尤其是2013年11月22、23日15小時內出現3次5級以上地震,當時吉林省地震專家認為,該地震是1961年以來吉林省發生的最大震度的淺源地震,也是全國1970年以來最為複雜的地震。

據中國地震台統計,截至28日3點30分,松原市寧江區已發生餘震61次,最大餘震規模1.9。由於地震相當頻繁且劇烈,不免讓外界懷疑是否和當地石油開採有關。地震局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之前地震局專家曾來當地勘測過,認為地震和石油開採沒有關係,去年當地召開過新聞發布會,予以澄清過。」

另據《松原日報》3月6日的報導,當時前郭縣平鳳鄉附近發生規模4.2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搖晃相當劇烈,好在只有部分房屋出現輕微裂縫,無人員傷亡。松原市地震局專家就提醒居民,松原市地下岩層平緩,不具備發生很強地震的地質構造條件,建議市民不要驚慌,不要輕信謠言和各種「非主流」預報,多了解地震知識和防震避險常識,用自信、科學的方式防震避險。

松原市地震局為了安撫民心,自2014年以來達成「地下搞清楚」和「地上搞結實」,對監測指揮中心場所及設備進行了升級改造,新增了260英寸LED屏、UPS、服務器等設備40台(套),實現了國家、省、市視頻會商、會議、信息圖像數據傳輸等功能。松原市於2017年還爭取到省財政資金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67.5萬元),增加了地震前兆大地電場、氣象三要素、測氫儀、測汞儀、測氡儀5種監測方式,地震監測指揮水平已達到大陸全國一流水平。

▼震央在松原市寧江區毛都站鎮附近。(圖/翻攝自吉林省地震局)

▲▼吉林規模5.7強震疑「採石油」害的! 地震局這樣說。(圖/翻攝自吉林省地震局)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