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 即時評論/只會靠手機生活 連續分屍案顯年輕人無知

▲▼男子殺害女友分屍,分裝7袋埋在住處樓下花圃,棄屍畫面曝光。(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新北市板橋區28歲男子朱峻穎和27歲黃姓女友疑似因「處女情節」爭吵而發生分屍案件。(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文/老高

台灣社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黑道分子任意開槍殺人之外,光是這幾天,就有兩件殺人分屍的事件發生。夫妻之間為了點嫌隙,就殺人分屍;男女朋友間就為了感情,也殺人分屍。難道這些人除了動刀,沒有其他可行的方式,解決感情和身邊的問題?

探研刑事犯罪案件,大家都知道應該從動機下手。為了取財這個動機,有人會隨機在街上殺人,也會暗夜強闖民宅。為了感情,有人會發狂,做出平日不可能做的蠢事,幹了連他自己都不會相信的惡行。而動機的形成,和一個人成長的環境、所受的教育、平日知識的累積等等,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的教育體系,全力著重在數理化的學業。有列入考試的課目,學校才教,不列入考試的,老師都不重視。就連塑造學生行為舉止、人格培育的公民與道德,都被學校忽略。更甭談如何處理感情、挫折、爭端、衝突等等週遭問題的教育。

學校沒教,任何人只要肯學,我們社會裡也充滿這方面的知識。多看看新聞,政治的、經濟的、國際的,或者社會的新聞,不論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都是行為舉止參考用的知識。

問題就在於,我們社會裡有很多人,老的、年輕的,尤其是年輕人,幾乎不問天下事,成天只靠手機生活。如果他們說有看新聞,看的也是影歌星的韻事、緋聞,就連哪邊賣什麼美食,他們注意的,還是有沒有正妹。

說到看電視,台灣很多人不看新聞,不聞天下事,成天只看那些沒有內涵,教壞囝仔大小的爛電視劇。大家不妨花個時間對比一下,我們這個社會發生的一些離譜事件,像是為爭風吃醋而聚眾談判、打群架之類的,大多可以在電視劇裡頭找到影子。

如果我們警方在調查朱姓男子殺害黃姓女友,又予分屍埋入花圃的案件時,查到朱姓男子曾經在手機臉書上發表什麼奇怪言論,或者上網查分屍滅跡的方法,我們不會覺得意外。因為,這就是當代台灣年輕人倚仗手機生活的模式。

殺人,有可能是一時激憤失手,也有可能是深思熟慮下的重手,但是殺人後的分屍,就是無知下的愚蠢行為。除了精神疾病產生的連續殺人惡魔,幾乎所有分屍案,都是出於掩蓋殺人行為的動機。

為何要透過分屍滅跡?很簡單,就是被害人與行兇者有相當的關係。若非夫妻親人,就是有很親密關係的男女朋友。行兇者擔心,若是不分屍滅跡,把屍首藏匿,警察很容易追查到他的兇行。但是,這些行兇人可能不知道,他們這麼分屍,也等於告訴辦案人員,兇手是誰。

這個月25日發生的陳姓男子殺妻分屍案,陳姓男子酒後殺死妻子,擔心警察很容易就會查出他殺妻,他第一個想法就是分屍滅跡,製造妻子失蹤的假象。但他不知道,分屍有惡膽就可以,但要想把屍塊拿到外頭滅跡不易。

至少,在我們這個監視器遍佈的社會裡,很不容易。這也就是陳姓男子殺妻分屍後,還必須買來石灰處理屍塊,把屍塊暫放住處,不敢拿到外頭丟棄,而讓他們女兒有機會查知這一兇案的最根本原因。

比較令人難懂的是,朱姓男子殺害黃姓女友的這件案子。朱姓男子既然知道他的行兇惡行,難以掩藏,也決定要以自殺了斷自己,就表明他願意為自己的惡行負責,所以他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必須在殺害黃姓女友之後,遽下惡手把女友分屍後,又花了很大的功夫,把女友的屍塊拿到花圃裡掩埋。

朱姓男子殺女友的案件,因為事件雙方都已經死亡,而現場又沒有目擊證人,朱殺害黃姓女友的動機如何,事發當時兩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朱姓男子下了殺手等等的真相,可能難尋。就連警方也不敢擅自推斷。

但是,年輕人的無知,最能解釋這一殺人分屍案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老高,資深社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