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審陸代表團來台 張志軍:台灣官方走回頭路

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昆山產業合作論壇開幕式致詞(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昆山連線報導

外傳陸方的參訪團、商務團在7月1日前不再送件來台,作為反制陸委會將嚴審送件,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28日表示,他本人未聽到這樣的消息。張志軍還強調台灣官方阻礙兩岸交流「這是走回頭路、是倒行逆施」有違民意且不可能得逞。

這是張志軍出任海協會長後第一次出席北京以外的兩岸交流活動,他先在出席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開幕式,隨後還將參訪多家台資企業。

針對民進黨政府表示將嚴審大陸人士來台申請,張志軍接受媒體採訪強調,1987年,兩岸民眾才開啟了雙邊的交流,過程突破了重重的阻礙。接著他還指出,在2008年兩岸在確認體現「一個中國」的「92共識」,海協海基會也是在這一個基礎上,舉行了11次商談、達成了23項協議,兩岸逐漸邁向和平光明大道。

然而自2016年5月之後,由於台灣當局拒不承認「92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帶來了嚴重衝擊。海協海基會溝通也被迫中斷,他指出。「島內各種台獨勢力動作頻頻、興風作浪」,都會為兩岸關係面臨嚴峻的挑戰。

張志軍重申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台獨活動。他進一步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有變數,雖然目前海協會和海基會在內的多個兩岸聯繫溝通,因為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被迫中斷,但兩岸社會各界群體持續交互合作,兩岸產業合作趨勢未變。

而海基海協會得被迫暫時中斷聯繫,情況類似這回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辦的兩岸產業合作論壇,自2011年起在昆山市和台灣輪流舉辦,2016年歷經台灣政黨輪替後曾經暫停,直到去年才又恢復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