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前徵11萬人 「中國最難離職行業」月薪29W→77W

▲▼飛特立航空醫療專機機隊發表會。飛行模擬機,飛行模擬器,飛航訓練器,飛行員,航空業,機師,飛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國也正在全球高薪「挖」飛行員。(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2011年開始高薪聘請外籍飛行員,截至2017年在華工作的外籍機長和副駕駛數量幾乎成長了1倍。幫助中國航空公司招募外籍飛行員的總裁羅斯(Dave Ross)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給他們提供的底薪已經從月薪1萬美元(約新台幣29萬元)上升至2.6萬美元(約新台幣77萬元),而且這些薪酬是免稅的。

據《國是直通車》報導,國際航協發布的報告指出,隨著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居民有更多的資金用於旅遊,航空市場出境的客流量也日益增多。

報告預測,以抵達離開中國的國際航班和國內航班的客運量計算,中國市場將於2022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之首。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柳芳表示,今後的15年,全球商業航班和旅客的數量將大幅增加,但飛行員和航空營運商其他員工正在流失。柳芳認為,老齡化、低生育率等人口因素是導致飛行員數量總體下降的原因。

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指出,到2035年前,中國將需要11萬名新飛行員,預計在未來20年,中國的航空公司將購買7000架商用飛機。據了解,培養民航專業技術人才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以飛行員為例,在進入航空公司之前,需要在航校進行為期2至4年的理論學習和飛行訓練;進入航空公司後,需要5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晉升為機長,也就是說,培養一名機長要7至9年的時間。

此外,培訓飛行員需要的價錢十分高昂,每人培訓費用至少要人民幣70萬元(約新台幣327萬元),如果再加上工資、食宿、設備使用耗損等費用,要價近人民幣百萬元。因此,飛行員被稱為「中國最難離職」的行業。

▲▼飛特立航空醫療專機機隊發表會。飛行模擬機,飛行模擬器,飛航訓練器,飛行員,航空業,機師,飛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家指出,行業發展的速度太快,飛行員的培養跟不上行業的發展,飛行人才的培養周期就像一棵樹一樣,得好多年才能成材。中國境內目前有22家飛行學院,但因為容量、空域等因素限制,正打算將飛行學員送至海外訓練或直接購買海外飛行學院進行人才培養。

據悉,中國的航空公司每年派2500名飛行學員前往海外受訓,以滿足對飛行員飛速增長的需求,這給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飛行學校帶來非常蓬勃的發展。

俄羅斯《生意人報》報導指出,近2年左右,已經有300多名飛行員、機長和教練員離開俄羅斯,到國外就職,另有400多人正在尋找國外的工作。而這些飛行員,絕大多數都去了中國,還有一些去了東南亞和中東國家的航空公司。

此外,南韓也有許多飛行員決定到中國的航空公司服務,以大韓航空為例,2015年跳槽的140多名飛行員有40名到了中國的航空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