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哪個友邦危險 吳釗燮:單月丟2邦交中國是唯一因素

2018年05月28日 09:48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1個月內連續丟掉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兩邦交國,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接受質詢。吳釗燮報告指出,多明尼加及布吉納法索先後和中華民國斷交,對外交工作造成相當衝擊,「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就是唯一因素」。不過,對於目前有哪些友邦處於危險狀態,他則不願多談。

吳釗燮指出,這一個月內,多明尼加及布吉納法索先後和中華民國斷交,對外交工作造成相當衝擊,「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就是唯一因素」。

他坦言,現有18個邦交關係一直受到中國因素不等的干擾,且不乏友邦政治人物對中國懷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期待,都益增維繫邦交的壓力。

吳釗燮也強調,政府絕對不會坐視國家的主權、尊嚴和利益一再受到挑戰,也不會讓中國以為台灣會在壓力下讓步退縮,而繼續「軟土深掘」,「這也是蔡總統為何強調我們不會再忍讓」。

不過,他上午受訪時媒體詢問不再忍讓策略為何?有哪些友邦有危險?他則不願多談。

至於共和黨眾議員培根(Don Bacon)提出《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吳釗燮說,對於美國國會再次推動友台法案,台灣政府及人民對此都表達高度感謝之意。他認為,美國國會再一次推動友台法案,顯示我方在美國國會方面堅強支持我們的力量,台灣政府及人民對此都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吳釗燮說,接下來要具體推動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合作項目,我方會跟美國政府來進一步磋商,確保台灣跟美國之間國防合作能夠具體推動,也要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