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騎車到墾丁!男熱昏「休息就好」…50分鐘後買飲料一半倒地身亡

墾丁鵝鑾鼻(圖/取自墾丁國家公園官網)

▲日正當中,墾丁鵝鑾鼻近日中午溫度也突破30度。(圖/取自墾丁國家公園官網)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烤番薯報到!全台27日最高溫在台北,達到38.2度,白天氣溫越來越高,也讓路上騎士等紅燈時更難熬,陽光曬到皮膚都痛了。屏東縣恆春25日發生男遊客騎車環島,疑因熱衰竭致死,連續2次在鵝鑾鼻公園昏倒,最後送醫不治,是今年熱死首例。

根據《自由》報導,一名45歲吳姓男子從台北出發騎機車環島,25日騎到恆春墾丁鵝鑾鼻公園,當天中午32度,男子突然熱昏倒地,雖然一度恢復意識,對前來的公園巡查員及救護員表示,自己中暑休息一下就好,不願麻煩別人就醫,婉拒救護人員送醫院。

吳男過一會到廁所沖涼降溫,並到附近商店買飲料降暑,沒想到打赤膊、坐在大理石桌的他,突然「啪」昏倒在地,店家發現趕緊報案。屏東縣消防局表示,當天先接到公園內救護通知,當事人婉拒回隊後,沒想到50分鐘後又收到通報同一個公園有人求救,到場發現是同1位民眾。

吳男經AED體外電擊去顫及熱心民眾不停CPR搶救,但仍回天乏術,研判是嚴重熱傷害所致。收治吳男的恆春旅遊醫院指出,吳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約2小時急救仍宣告不治。

吳姓男子正值壯年,因熱衰竭死亡很罕見,可能也與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有關,急救時皮膚也乾達「中暑」現象,熱傷害恐加重高血壓。

▲▼全台熱到像烤蕃薯,台北27日創下今年最高溫38.2度。(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全台熱到像烤蕃薯,台北27日創下今年最高溫38.2度。(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服藥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6大族群,都屬熱傷害的高危險群,應盡量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暴露於高溫之下,外出也最好穿著淺色、輕便的衣服,每天至少喝水2000c.c.。

熱傷害的症狀為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

若發現身旁親友出現疑似徵兆,應迅速帶離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