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文隔40年「世紀重逢」阮大勇 靈感來自宮崎駿高畑勳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77歲香港70年代海報大師阮大勇2017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他曾為許冠文、許冠傑、許冠英3兄弟、李小龍、成龍、梁朝偉等巨星畫電影海報,間接促使電影大賣。許冠文因為兒子許思維拍攝阮大勇紀錄片《海報師》,相隔40年再跟阮「世紀重逢」,許思維坦言,相見靈感其實來自宮崎駿!

▲▼許思維執導《海報師》紀錄阮大勇生平與成就。(圖/甲上提供)

▲《海報師》促成阮大勇跟許冠文相隔40年見面。(圖/甲上提供)

《海報師》記錄了阮大勇的生平、作品跟藝術成就,當年許氏兄弟的《天才與白痴》、《半斤八兩》、《賣身契》、《雞同鴨講》等17部電影海報,皆出自他手,阮可說是香港影視幕後傳奇人物,對許冠文等人的演藝事業幫助,影響相當巨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思維拍攝《海報師》初見阮大勇,對方即從背包裡拿出一張40年前的老照片,當時他跟許氏三兄弟同桌討論海報設計,這也是他們從影這麼久以來,唯一也是最後一次見面。許思維認為阮大勇跟其實跟自己的父親許冠文十分有緣,2人背景很相似,同樣年輕時赴港,歷經港片輝煌年代,也在90年代歸於平淡。

▲▼許思維執導《海報師》紀錄阮大勇生平與成就。(圖/甲上提供)

▲阮大勇是香港電影賣座幕後推手。(圖/甲上提供)

「我覺得阮老師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他跟我爸爸的人生互相交織,卻只見過一次面,我看過一部紀錄片《夢與瘋狂之王國》(日語:夢と狂気の王国),裡頭宮崎駿跟高畑勳是夥伴也會吵架,有一幕導演安排他們在天台重逢,2位70幾歲的大師沒有說話,貓咪在他們旁邊走來走去,沒有戲劇化的發展,這幕很衝擊我的心。」

那麼許冠文跟阮大勇40年沒見,會是什麼情況?許思維也想安排個「世紀見面」,約好阮大勇後,讓老爸驚喜現身,結果雖然沒有特別戲劇化,卻十分感人。

▲▼《海報師》導演許思維(許冠文兒子)聯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許思維相當感謝阮大勇,改變他們一家人的命運。(圖/記者張一中攝)

「沒有阮老師,也許許氏兄弟的電影會是完全不同的面貌,他改變了我們的命運。」要說父親跟阮大勇的差別?許思維認為阮認定了畫畫是他終生志向,成為工藝職人,而許冠文從社會學系畢業,一路想從政、教師、新聞主播、幕後編採才到唱歌演戲,以《歡樂今宵》、《雙星報喜》挖掘出喜劇才華。

拍攝《海報師》,許思維一直覺得心裡不舒服,「海報設計師不會出現在Roll Card,甚至海報上也不會有他的名字,海報設計師沒有正確的職稱,連頒獎典禮都沒有『最佳海報設計獎』,所以我取了『海報師』這個名字,發現還真的沒有這個詞。」希望電影能將如此優秀的幕後人員的貢獻發揚光大。

至於許冠文正在拍攝《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的新片《風再起時》,同片演員還有郭富城、梁朝偉,電影預計今年年底會上映。

▲▼許思維執導《海報師》紀錄阮大勇生平與成就。(圖/甲上提供)

▲▼阮大勇繪製的《天才與白痴》、《死亡遊戲》海報。(圖/甲上提供)

▲▼許思維執導《海報師》紀錄阮大勇生平與成就。(圖/甲上提供)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