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頭不同調!蓬佩奧、馬提斯挺川金會復活 波頓看衰

▲▼ 川金會,美朝,美朝峰會,金正恩,川普。(圖/路透)

▲ 川金會確定依照原計畫,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金會」命運峰迴路轉,根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6日晚間的最新說法,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將如期舉行。不過,《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5日報導指出,在川普幕僚3大巨頭當中,可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力挺川金會,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是看衰。

儘管顧問團見識到川普創造歷史的決心,但面對即將登場的川金會,他們對於總統應該從中得到何種成果,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

▲▼ 川金會即將登場,但川普顧問團的立場有著嚴重分歧。圖由左至右分別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以及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 面對即將登場的川金會,川普顧問團的立場有著嚴重分歧。圖由左至右分別為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提斯以及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圖/路透社)

時間拉回23日,鷹派的波頓針對北韓「富有敵意」的聲明做簡報,進而促使川普在隔天下令取消川金會。報導提到,他今年4月加入政府團隊,但在那之前,他曾主張會議目的僅止於告知平壤當局拆除、交付核武及其設備,唯有走上這條路,美方才要進一步討論放寬制裁並參與北韓的經濟發展。

雖然蓬佩奧之前的強硬立場與波頓類似,但他現在已變成力挺川金會的一員,也曾為了川金會事宜2度與金正恩碰面。跟他較親近的人士透露,蓬佩奧近日對北韓無核化條件與時程的看法也變得較有彈性。

對於傾向使用外交手段的馬提斯來說,為了避免軍事衝突,他似乎也對談判協商有興趣,即使北韓去核需要歷經數年時間。而25日傳出川金會可能重啟的消息,也讓他感到相當高興。

文章指出,川普與金正恩的共同點在於「對川金會三心二意」。川普從南韓特使口中知悉金正恩的邀約後,便馬上答應舉辦川金會,但又擔憂成效不佳可能帶來的政治難堪,在取消峰會後,再度重申川金會如期舉行;北韓方面,金正恩知道「川金會」能讓他成為首位與美國總統坐下來談判的北韓領導人,可為他帶來國際聲望,但同時也讓北韓媒體刊登「朝鮮不會用棄核換取經濟援助」的聲明。

時至今日,美朝均透露將力促6月12日的川金會順利舉行,就看雙方幕僚能否順利籌備美朝峰會,讓川普、金正恩寫下歷史新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