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之死掀「寧靜革命」!愛爾蘭公投廢墮胎禁令 千人淚擁歡呼

▲▼ 愛爾蘭墮胎合法化公投結果出爐,高達66.4%選民支持修法,支持者上街歡呼。(圖/路透社)

▲▼ 愛爾蘭66.4%選民支持墮胎解禁,壓倒性大勝33.6%的反對陣營。而壓垮這項禁令的關鍵人物正是印度裔牙醫哈拉帕納瓦。(圖/路透社)

▲▼ 愛爾蘭墮胎合法化公投結果出爐,高達66.4%選民支持修法,支持者上街歡呼。(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愛爾蘭25日舉行墮胎合法化公投,根據官方在台灣時間27日凌晨1點公布的投票結果顯示,高達66.4%的選民支持廢除墮胎禁令,約5000名群眾湧入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廣場高聲歡呼擁抱,也同時熱淚盈眶。對此,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用「寧靜革命」來形容這歷史性的一刻。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愛爾蘭中央計票中心數據顯示, 在全國40個選區當中,有39個選區贊成墮胎解禁,獲得約三分之二選民的支持,壓倒性大勝33.6%的反對陣營。

▲▼ 愛爾蘭墮胎合法化公投結果出爐,高達66.4%選民支持修法,支持者上街歡呼。(圖/路透社)

▲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圖/路透社)

「這是非凡的一天,一場寧靜的革命發生了,這是一場偉大的民主運動」,瓦拉德卡向反對者提到,愛爾蘭仍是同一個國家,只是變得更寬容、開放與尊重,「我們用選票來正視現實,而且我們沒有任何一丁點猶豫。」而衛生部長哈里斯(Simon Harris)指出,內閣將在29日召開會議,批准起草立法。

面對懸殊的公投結果,反對派人士也已承認挫敗,而部分國會議員也已指出,未來不會阻撓政府立法。

1983年,愛爾蘭通過憲法第八修正案,賦予孕婦與胎兒同等的公民權,除非懷孕婦女有明顯生命危險,否則任何墮胎行為都算違法,可處14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負責執行墮胎的機構則處4000歐元(約新台幣14萬元),就算是亂倫或性侵等非自願的情況下懷孕也不能墮胎。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017年統計數據,每年約有4000愛爾蘭婦女赴英國或歐洲墮胎。

報導指出,壓垮這項禁令的關鍵人物正是印度裔牙醫哈拉帕納瓦(Savita Halappanavar)。2012年,她因小產要求墮胎,院方卻以「胎兒仍有心跳」拒絕進行人工流產,最後她死於敗血症,而這起悲劇也引發當地社會大規模抗議。在35年後的今天,當地居民用選票把這項墮胎禁令廢止,獲得66.4%民眾的支持。

▼ 哈拉帕納瓦的境遇激起愛爾蘭社會的不滿。(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