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民進黨台北市長推姚文智 綠白藍「三腳督」對戰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記者陶本和、陳弘修/台北報導

民進黨針對台北市長參選人徵召事宜,進入二擇一的最後階段。在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政見會後,5月27日進行內參民調,最快28日由選對會再次召開會議正式推出人選。據透露,由於是採綜合評估方式產生人選,因此政見會與內參民調,只是考量的一環,人選幾近篤定由姚文智出線。2018台北市長選戰將進入綠、白、藍(姚文智、柯文哲、丁守中)的「三腳督」對戰局面。

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廣播訪問時針對「兩岸一家親」的兩岸論述進行補充說明,意外擦槍走火,再度掀起深綠基層高度不滿,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這一戰必須自提人選的聲浪四起。

有黨政人士直言,這已經不是侷限在北市的議題了,而是掀起全國深綠的憤怒,加上4月22日姚文智發動「機蛋」大遊行後,在基層的聲勢漸漸擴散,使得跟柯文哲分手的聲量升高。

據指出,民進黨選對會在4月份考量是否自提人選的議題時,做了幾次內參民調。數據資料顯示,在姚文智舉行遊行後,支持度有略升且來到25%左右,而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跟柯文哲,分別都有30%至35%上下的支持度。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內部人士表示,姚文智自表態以來,民調支持度有穩定爬升跡象,反觀柯文哲卻是一路下滑,所以內部也評估,姚文智未來只要拼到35%上下,讓綠營支持者的選票成功歸隊,就有一搏的機會。

即便選對會大膽做出決議,決定分手柯文哲,但民進黨的徵召還是得走程序,尋找是否有所謂「最強人選」願意出征,在徵召程序方面,選對會也先行徵詢黨內有意參選者、黨籍議員、里長等基層聲音。

另一方面,在鎖定姚文智、呂秀蓮之間二擇一的安排上,則是先讓二人在5月26日舉行政見會,之後再進行內參民調,整個人選提名過程也希望在5月30日呈報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由黨主席蔡英文做正式的裁示。

▼姚文智與呂秀蓮二擇一。(圖/記者周宸亘攝)

▲▼姚文智,呂秀蓮政見會-姚文智,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根據台灣世代智庫公布的民調資料顯示,民進黨若提名姚文智對戰柯文哲、丁守中,黨內有50.5%會支持姚文智,但也有31.5%的人會支持柯文哲。若提名呂秀蓮,她的黨內支持度為27.9%,可是支持柯文哲的比例卻升高為41.8%。

若就近期的討論度觀察,除了姚文智之外,還是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多,呂秀蓮相對地都被邊緣化。從民調與人氣來看,提名姚文智可以讓民進黨支持者站在柯文哲那一邊的比例下降,在數字上,姚文智已取得半數民進黨支持,能夠持續逆勢上揚的可能性,也是他此次出線的主因。

黨政人士表示,黨中央已經說得很清楚,此次採取的「綜合評估」模式,因此政見會與會後內參民調只算是參考依據的一環,過去的民調資料、基層聲音都會是考量依據。

但據透露,2018台北市長這一局,民進黨的人選幾近敲定,就是由姚文智上場應戰。在策略上,希望姚文智與民進黨陣營一拼35%的基本盤,要讓綠營支持者歸隊,如果柯文哲能繼續吸納淺藍,瓜分丁守中票源,讓綠、白、藍陣營各自陷入每人40萬票上下的理想局面,就可以打一場微差距的殊死戰。

至於外傳屆時可能有「棄保」的說法,黨政人士則表示,選戰瞬息萬變,棄誰保誰都還很難說,但就現階段而言,姚文智出線後就是要一拼,持續爬升、把持住基本盤是首要工作,而他少跑基層的耳語,也必須用實際行動來破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