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讀3年大學!台灣學生「千字血淚」敲醒中國夢…網讚翻:要想清楚

▲台大、台灣大學、路人、街頭、寒流、冷氣團。(圖/記者陳明仁攝)

▲許多高中生寧可去中國大陸求學,也不願意在台灣讀書。圖為台灣大學。(圖/記者陳明仁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越來越多學子願意去中國大陸求學,就是希望能在廣大的市場上卡好位置、坐領高薪。不過真的能如此順利嗎?一名在中國讀了3年的大學台灣學生,就在PTT「高中板」上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以自己的經驗說明中國的教育與就業狀況,文章內似乎呈現出他的「美夢破碎了」。

這名網友表示,他原本也是學測考完確定要考指考、專心拚醫學系的學生,但聽補習班老師透露班上的學生幾乎都是要考中國的研究所,在漸漸被同學耳濡目染與老師的勸說下,反正自己也沒有強烈一定要考上醫科的欲望,於是就交了報名表面試,去了北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透露,一開始在台灣也聽說中國的學生們都很聰明也很努力,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過日子,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台灣都太過渲染了」,並以幾個生活實例解釋,例如室友每天晚上11點一定要睡覺,即使作業沒寫完也要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抄他的,「這顛覆了我的想像。」

▲網友在PTT分享自己於中國大陸讀書的經驗,引起許多鄉民推文讚翻。(圖/翻攝自PTT)

▲網友在PTT分享自己於中國大陸讀書的經驗。(圖/翻攝自PTT)

而在教育方面,上課與高中「差不多」,網友表示,「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課、睡覺樣樣都來,倒是沒人吃東西;跟在台灣流傳的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真的差很多。」而且教授素質參差不齊,全英文授課,但老師的英語口音他不敢恭維,很多專業知識方面常常老師也不是很懂,他們都去問助教跟學長姐。

此外中國大陸各省的教育水準差異極大,加上又是分開招生,程度上也不是大家都很厲害,各省前幾名教育水平真的差很多,「我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會超過江蘇湖北湖南的狀元,稍微努力一點大概可以跟北京上海並肩。」

網友提及,他最近申請研究所時發現,在中國讀書的台灣人,不論成績多好,「是不能保研的。」白白枉費他前三年努力拚到系排前10%。不過,他也表示「申請出國倒是可以」,但中國求學環境競爭非常激烈,「在北京非常非常努力GPA才可能有3,在台大GPA3以上的比率我就不用多說了」,會影響申請歐美又看GPA很重的學校,因此他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學長姐最後回台大讀研究所。」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圖/記者林韋辰攝)

▲到底要去哪裡讀書,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呢?(圖/記者林韋辰攝)

至於薪資就業,網友表示,聽其他台灣學生轉述,「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且「北京消費這麼高」,頂尖高校出來的學生剛入職場也是會被當菜鳥操,實習1天公定價格只有1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70元),「如果不依賴父母,根本沒辦法生活。」而因為教育制度不同,不能兼家教,即使去店裡打工,一小時也只有15至2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0至94元)。

「如果你心裡有疑惑說這麼低的待遇只是因為你還在讀書啊,畢業就會好轉的,大概也是太樂觀了。」網友表示,因為中國稅法的緣故,公司聘請台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HR不願意錄用台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簡歷抽掉。」

若不求助HR、而是直接投簡歷,也會有問題,「因為聘請台灣員工是需要繳外國員工的稅率,所以一般陸企是不願意錄用台灣人的,就連台企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也不願意聘用台灣人,所以求職基本上只能找外企。」

然而網友透露,如果是在外企,「領薪水的問題也很大」,若遇到疑似想「逃漏稅」的「外企」,這些外企「通常是不願意申報有台灣員工,所以很常只能打黑工,到月底交幾千元人民幣發票換工資,湊不到發票工資就會被拖欠,以上是世界500強外企真實案例,4大會計事務所也是這樣!」讓他覺得很扯。

▲網友在PTT分享自己於中國大陸讀書的經驗,引起許多鄉民推文讚翻。(圖/翻攝自PTT)

▲文章引起許多鄉民推文讚翻。(圖/翻攝自PTT)

網友最後也補充,「台灣學生的陣亡率在本校大約為二分之一」,他相當認真打拚,寫這篇心得重點在於「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台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能勾上他們肩膀!」只是現實是,「我付出跟我同期的台灣人好幾倍的努力,將來工作,升學因為政策關係都將大打折扣。」

「如果沒有能力幫你解決這些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中國夢!」他盡量寫得很正向不要打擊高中生的心靈,他也不後悔之前的決定,吃了這3年的苦其實成長了許多,還是不太打擊學弟妹們的信心,希望這篇文章「能敲醒一些擁有過度熱情中國夢的學生」,把機會留給那些「真的有非來不可理由」者去追夢。

文章一出,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好文推,最近真的被媒體洗腦的很嚴重」、「希望能夠有更多現身說法」、「推就業詳細解說」、「還是當事人的感覺最準吧」、「北大實力不可否認,但有些報導的確太過了」、「很多去中國念書的人,根本就沒搞清楚狀況」、「十分感謝你的分享,你讓我做出決定了XDDD」、「出國其實都有缺,只是薪水不見得比台灣高」等。

也有網友表示:「想問問看你是去哪間」、「去北京不等於去北大吧」、「讀北大在112發文」、「應該是用台大VPN吧」、「人家理性分享經驗你在那邊搞意識型態」、「造謠啦,覺青又在幻想」、「去中國沒有比較好」、「想逃離台灣到底還剩什麼辦法啊囧」、「逃離台灣可以移民美國啊」、「淘寶直接把科目打上去就有代寫」、「不像很多長輩一股腦兒什麼依據都沒有整天吹捧」、「原po加油」等。

不過消息一出,立即被網友懷疑文章的真實性,臉書粉絲頁「黑夜奇俠」指出,這位網友4月PO出一篇自己和學姊間的三角關係文,5月PO去中國大陸求學3年的文,但不知道這些都在哪裡發生,是在北京?還是在台灣呢?如果在北京讀書時發生這種三角關係,那就是沒有專心讀書;如果是在台灣發生這個三角關係,那隔了一個多月說自己在北京讀書,「妳是在騙大家嗎?」引起網友開啟另一波話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