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罰389億元起死回生 竟是川普和習近平「熱線喊價」

▲▼中興住進加護病房這陣子 虧損估計破900億。(圖/CFP)

▲中興通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ZTE)被美國下達「絕殺令」就處於半癱瘓的狀態,據福斯新聞透露,美方決定放中興一馬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電話給美國總統川普協商,經過一輪「討價還價」,才決定罰款金額為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9億元)。

報導引述川普的談話內容,習近平致電詢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中興恢復營業,願意為違反北韓和伊朗禁運這件事支付5億美元(約新台幣149.6億元)罰金,並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但川普要求,罰金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8.9億元)、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高層安全監控,並且保證中興會向美國企業採購高比例零件。最後習近平「砍價」至13億美元讓雙方達成協議。

中興在2017年3月被罰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9億元)後,美國政府於同年4月又發現該公司多次詐欺,才禁止向他們出售來自美國的關鍵零部件。川普就說,「這些嚴厲的制裁措施傷害了為中興提供零部件的美國公司,中興可以付出巨大的代價,但不能損害這些美國公司。」

但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認為讓中興復活的提案是「wet noodle」(意為懦弱、沒有骨氣),只是「名義上的懲罰」,警告川普不要對中興採取更溫和的態度,以換取中國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

對此,川普就在推特上點名舒默和歐巴馬政府,批評他們允許中興通訊在沒有安全檢查的情況下在美國活躍,「民主黨啥都做不好,只會抱怨,談一些爛協議,他們所謂的『貿易協定』根本就是全世界的笑柄。」罵完前朝後他大誇自己接下了爛攤子,先讓中興半休克,等他們回來以後,就會受到高度監控,更換管理層,且必須購買美國零件,還要付13億美元罰款。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