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美貿易若開戰 陸已做「最壞準備」

▲普丁,王岐山。(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4日至29日訪問俄羅斯,談到國際關注的中美貿易戰表示,兩國頻繁且密切地磋商,希望能舒緩緊張的貿易問題並互相合作,但若貿易戰真的開打只會「兩敗俱傷」,中方已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王岐山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指出,「中國政府一向主張互利,因為這是全人類的需要,是各國人民的利益。習近平主席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鑑於當前。到底是互利共贏多贏,還是零和遊戲?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王岐山認為,當前世界經濟總體走向復甦軌道,但持續向好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為經貿問題政治化,動輒揮舞經濟制裁的大棒,都會影響到市場的確定性,所以「構建企業、市場和國家之間的平等、互信、互利、包容、守約的信任經濟,是釋放全球增長潛力的有效途徑。」

王岐山強調,「我們要通力合作,在經濟結構改革和創新發展中尋找出路,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中把握機遇,培育世界經濟增長新動能。我們要順應全球化潮流,共享機會和利益,照顧彼此關切,通過溝通協商妥善處理經貿分歧,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

▲普丁,王岐山。(圖/路透社)

王岐山在論壇中的發言被外界認為暗諷美國,沒想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都紛紛指責美國總統川普做出的幾項錯誤決定,默默變成一場批鬥大會。

馬克宏指出,兩國一直維繫著長期的友誼關係,但川普有些決定顯然是「錯誤的」,過去曾試圖說服繼續參與國際氣候協議,持續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並且不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不過這三點建議最後都碰了壁。

安倍晉三則表示,儘管川普早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是日本仍與其他簽署國家達成全面進展協定(CPTPP),「這是我們所渴望的那種公平,很不幸的是,美國退出了。」

拉加德接著說,川普政府決定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這項威脅正在對全球經濟帶來動盪,帶來貿易戰的危機,「把貿易赤字不足當作徵收關稅的原因,這實在是非常怪的控訴,並且也不是個正確的處理方法。」

最後主辦國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坦言,「美國改變了國際秩序的規則,甚至還想繼續干涉與監督。這就像是大家都在用柔道的比賽規則再踢足球一樣,最後變得既不像柔道,也不像足球,只是一團混亂。」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馬克宏、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國際經濟論壇演說中,接連抱怨美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