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氛圍沉重!陳菊:對雙方互信基礎不足感到非常憂心

▲蔡英文總統茶會介紹將接府秘書長的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布吉納法索於2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友邦下降至18國,總統蔡英文當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中國大陸的打壓行為將不會再忍讓。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菊27日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氛圍沉重,雙方理解不夠、互信基礎也不足,她對這樣的發展非常憂心。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這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後斷交的第4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8國。

面對布吉納法索斷交,蔡英文24日晚間20時30分,在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表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行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她承諾,會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再經濟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陳菊27日回到高雄,參加民進黨全國黨代表與高市黨部主委改選投票時受訪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蔡英文一直很努力,希望兩岸之間能交流、溝通,維持兩岸和平。

不過,陳菊認為,蔡英文很多的善意和努力,好像因為雙方角度不同,加上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制度上也不同,雙方理解會有誤差,造成因理解不夠,相互的互信基礎不足,「我們對於這樣的發展,非常非常的憂心。」而對於北京不願與我溝通,陳菊也說「非常可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