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飆破「甜蜜點」 全球GDP蒸發3兆、美國經濟崩盤通通來

▲▼ 紐約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美國股市。(圖/路透社)

▲瑞銀發出警告,一旦油價暴衝,將是美國經濟成長的一大問題。(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油價今(2018)年以來節節攀升,布蘭特原油期貨在短短1周內2度飆破每桶80美元,瑞銀集團(UBS)示警,「原油價格已經漲破全球經濟成長的『甜蜜點』」,一旦油價漲至每桶100美元,全球GDP恐怕會蒸發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美國經濟也會開始陷入衰退窘境

根據《MarketWatch》報導,布蘭特原油期貨足足比去年上漲近48%,來到每桶80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也上揚43%,達到每桶72美元。瑞銀最新報告分析,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中東及委內瑞拉地緣政治升溫等影響下,將會促使油價一口氣漲至每桶100美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進一步指出,「現在我們已經越來越接近每桶100美元,高油價的影響會再轉為負面。每桶原油價格落在50至70美元之間,是最有利於全球經濟成長的甜蜜點」

▲OPEC以及俄羅斯有可能協調削減石油產量,以阻止油價繼續下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銀分析,油價可能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效益的甜蜜點,落在每桶50至70美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若是油價每桶攀升至100美元,屆時瑞銀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也會從原先預測的4%,往下調至3.86%,換句話說,此舉將會使全球GDP減少1000億美元。

同時瑞銀也強調,油價迅速大漲,對各國經濟影響也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會增加美國經濟的風險。另從歷史經驗來看,瑞銀指出,「我們應該認真看待原油飆漲的可能性,因為美國過去6次經濟衰退,其中有5次都發生在油價暴衝之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油價原油瑞銀甜蜜點GDP經濟衰退OPE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制裁引爆石油供應吃緊 油價飆至每桶79美元創3年半新高

經濟制裁引爆石油供應吃緊 油價飆至每桶79美元創3年半新高

美國日前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進而引發原油供應吃緊的狀況,使得國際油價宛如搭上雲霄飛車迅速大漲,一度飆至每桶79美元(約2374元台幣)的價位,創下這3年半以來新高水準。

2018-05-16 14:59

川普恐退出伊朗核協議 油價自2014年首次衝破每桶70美元

川普恐退出伊朗核協議 油價自2014年首次衝破每桶70美元

美國政府可能於5月12日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這項消息連帶拉升油價,布侖特和西德州原油分別逼近每桶75及70美元。這是自2014年11月之後,美國油價首次超過每桶70美元。此外,委內瑞拉經濟全面崩潰導致石油產量大減,更拖累美國油市供應。據CNBC報導,PVM 石油公司分析師布瑞納克(Stephen Brennock)認為,川普若真的廢止伊朗核協議,油價將攀升至每桶80美元。

2018-05-07 16:28

原油創下3年來最高價 英國BP財務長卻說泡沫化了

原油創下3年來最高價 英國BP財務長卻說泡沫化了

英國石油公司(BP)的財務長吉爾瓦里(Brian Gilvary)周二表示,油價已經攀升至數年來最高點,不過這狀態似乎無法繼續維持,接下來將逐漸下跌。

2018-05-07 16:04

美國重啟伊朗制裁 波音和空巴400億美元訂單飛了

美國重啟伊朗制裁 波音和空巴400億美元訂單飛了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同重啟經濟制裁,讓當初十分看好伊朗石油產業,決定簽約投資的企業,包括航空公司、飛機與汽車製造商、飯店集團與石油公司都受到影響。其中兩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中巴士則將面臨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損失。

2018-05-09 21:53

川普退伊朗核協定「中國是贏家」 研究員:趁機補美國空缺

川普退伊朗核協定「中國是贏家」 研究員:趁機補美國空缺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在國際間投下一顆震撼彈,就有美國評論網站分析,中國和伊朗是這場戰役中的「贏家」,相對的美國則是「輸家」。研究員在分析中指出,中國在中東的外交努力中一直在玩「聰明、安靜的遊戲」,一帶一路加深與伊朗的貿易機會,進而掌握更多外交籌碼。

2018-05-10 12:27

國際火線/一箭多鵰  川普為何撕毀「伊朗核協議」?

國際火線/一箭多鵰 川普為何撕毀「伊朗核協議」?

川普為何要選擇退出呢?最主要導因於他的生意人性格。以他自己的話來形容,這是一筆「極不划算的買賣」( A Bad Deal)。言下之意,不是他不愛和平、不想解除伊朗的核武,而是他想「重新議價」,就像他對TPP的態度一樣。

2018-05-10 02:47

伊朗議員焚燒美國國旗 高呼「美國去死」

伊朗議員焚燒美國國旗 高呼「美國去死」

美國總統川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經濟制裁,不只引發了各界擔憂,也讓伊朗的憤怒情緒高漲,多名議員甚至焚燒美國國旗來洩憤。

2018-05-09 20:50

中東軍備競賽開打? 沙國:伊朗重啟核武必定跟進

中東軍備競賽開打? 沙國:伊朗重啟核武必定跟進

沙烏地阿拉伯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於10日表示,如果伊朗重新啟動核武計劃,沙國也將比照辦理。美國總統川普於8日退出核協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中東的軍備競賽隱約浮上檯面。

2018-05-10 17:54

伊朗揚言「無限制」提煉濃縮鈾! 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爆論戰

伊朗揚言「無限制」提煉濃縮鈾! 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爆論戰

美國總統川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經濟制裁。對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即使美國退出,伊朗依然會留在核協議內。不過他警告,若談判失敗,伊朗會「無限制」(without any limitations)提煉濃縮鈾。就再川普宣布退出協議的幾分鐘後,羅哈尼透過電視直播發表這段談話。他說,已經派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到訪其它還在協議中的5強,即中、法、德、俄、英。

2018-05-09 11:31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