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摻牛奶賣10年? 怕買到黑心食品可以掃QRcode看履歷!

▲調查局人員當場扣押已裝瓶之攙偽或假冒羊乳1700餘瓶。(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知名羊乳偷摻牛乳,欺騙消費者。(圖/記者林悅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一間經營10多年的知名羊乳3月底被驗出參雜牛奶成分,但廠商卻標示100%純羊乳,再度引爆民眾對於食安議題的重視,其實食藥署在106年起便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非追不可」,可以直接查詢食品的檢驗報告與成分,也有不少廠商自主建立產品履歷,一掃QRcode就能知道產地、來源等資訊,希望抓住消費者的心。

台南市「小叮噹鮮羊乳」3月底被民眾投訴,打著「保證百分之百純正鮮乳、自營牧場、自產自銷」的名號,但包裝上卻沒有任何成分或保存期限標示,也不是無菌充填,地檢署追查後,更發現工廠陳姓負責人未依法辦理商業、公司或工廠登記,就在自宅調配羊乳,產品送交食藥署檢驗後,更發現含有牛奶成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姓夫婦事後坦承,民國84年開始經營羊乳事業後,為了節少成本、將低羊騷味,就在羊乳品添加全脂、脫脂牛奶粉及奶精,而雞蛋卵磷脂、麥芽、巧克力、等不同口味的調味羊乳,則是完全沒有羊乳成分,全都是以全脂牛奶粉與奶精調製,再加入香料等食品添加物調味。

為防堵黑心食品延燒,衛福部食藥署2014年起實施「非追不可」的追溯追蹤制度,要求食品業者須申報原料、半成品與成品的來源,後來也經過多次擴充規範,將更多食品業者納入建檔,種類包括食用油、飲料、肉類、水產、蔬果甚至餐飲服務等約20種,場合和品項也不斷在增加當中。

民眾除了能掃商品上的QRcode外,也可以到「非追不可」的消費者查詢專頁,從類別中挑選想要查詢的商品,也能搜尋關鍵字尋找,按入個別商品後,就可以直接看到商品包裝上的成分、營養標示等資訊,最後還有產品的相關檢驗報告,在購買前多一分確認。

▼非追不可頁面。(圖/翻攝自食藥署)

▲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非追不可」。(圖/翻攝自食藥署)

除了「非追不可」系統外,其實坊間有不少廠商主動建構「食品履歷系統」,讓消費者在超商、賣場看到產品時,可以直接透過QRcode等方式查詢商品的資料,例如屏東「海先水產」活魚身分標章、麥當勞「安心滿分看板」、林鳳營牛奶、萬歲牌堅果等等,可以參考成分和檢驗報告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各種廠商主動建構食品履歷QRcode。(圖/翻攝自海先水產臉書、麥當勞、林鳳營、聯華食品官網)

水產有QR碼身分證(海先水產提供)

▲麥當勞安心滿分看板。(圖/翻攝自麥當勞官網)

▲林鳳營產品履歷系統。(圖/翻攝自林鳳營官網)

▲萬歲牌堅果產品履歷系統。(圖/翻攝自聯華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