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愛吃白飯or義大利麵嗎? 研究:更年期提早1.5年報到

▲義大利麵示意圖。(圖/資料照/記者許力方攝)
▲有研究發現,愛吃碳水化合物的女性,更年期可能提早報到。(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是愛吃白飯或義大利麵的女生嗎?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多吃魚類、新鮮豆類的飲食可能有助於延緩更年期長達3年;而愛食用精緻碳水化合物如飯或義大利麵等食物的女性,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約快了1年半的時間。婦產科醫師建議,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全身可能會出現慢性發炎而影響卵巢早衰,建議女性應均衡飲食。

根據外媒《Independent》報導,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最新研究收集了1萬4千名女性的飲食習慣與更年期數據,發現受測者平均在51歲進入更年期。研究人員發現,攝取某些食物可能影響女性們出現更年期症狀的年齡,例如食用豆類、鮭魚和豌豆等食物的人更容易延遲更年期,而常吃義大利麵和米飯等食物者,更年期則會提前18個月

▼研究指出,吃鮭魚及豆類能延遲更年期報到時間。(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不用一小時就能搞定 用大同電鍋就能做的簡單鮭魚料理。(圖/記者黃士原攝)

該項研究還發現,每天攝取90克脂肪較高的魚類,更年期平均可延遲3年;而每天同樣攝取90克的新鮮豆類則可將更年期延遲1年。此外,增加攝取維生素B6和鋅也與延遲更年期有關。由於高脂肪的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與豆類一樣提供豐富抗氧化物,估計是讓更年期往後的原因。而該研究結果也已刊登在《流行病學與社區衛生》期刊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憂鬱,沮喪,崩潰,更年期,傷心,難過。(圖/達志/示意圖)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現脾氣變差、熱潮紅及盜汗等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下降,使得女性荷爾蒙逐漸缺乏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除了上述病例的脾氣變差之外,還可能有月經不規則、睡眠品質不佳、肌肉痠痛、皮膚乾澀、熱潮紅、盜汗等,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女性的平均停經年齡為52歲,但是近年來發現「更年期前期」發生的年紀有提前的情況,甚至30多歲就有更年期症狀出現的案例。

被問及常吃白飯或義大利麵等是否會使更年期提早報到?《香港蘋果日報》採訪婦產科專科余啟文指出,醫學界已知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使身體製造較多胰島素,讓全身出現慢性發炎,不僅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還會讓卵巢早衰、卵子受損,因此上述研究結果屬合理。但仍建議民眾應均衡飲食。至於多吃魚及豆類是否能延遲更年期,他認為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