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罹癌率增1倍...農藥害的?台人年平均喝下一個鋁罐量

蔬菜,青菜,蔬果,紅蘿蔔,葉菜類(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民眾在購買蔬菜時最怕農藥殘留。(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醫師蔡松彥熱愛登山、不菸不酒,卻罹患肺腺癌,他25日在記者會分享抗癌經驗時表示,過去30年台灣青壯年族群罹癌率增加近1倍,農藥使用量大增是一大主因。他也引述資料指出,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下一罐可樂鋁罐的農藥量。

根據《中央社》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是在多年前健檢時確診肺腺癌2A期,腫瘤約4公分,而且已經轉移,5年存活率只有25%,他隨即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化療4個月,但卻在短短5個月後再次復發,他最後靠著正規醫療搭配營養、運動等方式成功抗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松彥說,過去30年台灣30至50歲的癌症發生率增加1倍,每2.5到3人中就有一人會罹癌,每3.5人有一人會因癌症離世。他認為,環境汙染、肥胖、營養不良等問題是罹癌率大增的主因

根據報導,全身幾乎所有癌症都和農藥有關,蔡松彥表示,2005年的統計顯示,台灣農藥使用量比全球平均用量高出4倍,而2010年的資料表明,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下一罐可樂鋁罐的農藥量

要如何避免農藥危害?《ETtoday健康雲》曾經引述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指出,民眾購買食材時要「優先選購當季蔬果」,並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最後在烹煮蔬菜時,要將「鍋蓋打開」,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