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WHA「被斷交」 陳時中仍給世衛行動團「打80分」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連續2年未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仍於21日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為台灣發聲,今(26)日舉辦返國記者會,宣布參與結果。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此次可說是「鐵人」行程,十分忙碌,共舉辦60場雙邊會議、5場論壇,更與美國衛生部長談了將近40分鐘。雖然經歷友邦布吉納法索斷交事件,他仍為此次行動打80分,未來有望與多國合作,展現醫衛軟實力。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參與WHA遇「友邦斷交」,陳時中仍給世衛行動團打80分。(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提到,雖然此次無法進到WHA會場,但他卻獲頒WFPHA的「公衛憲章大使」獎章,代表世界對台灣公衛的肯定。他表示,台灣在日內瓦舉辦「無國界醫院展」,將台灣在醫衛上的成就向世界展現出來;學生團體、護理團體也有參與會談,也有突出的表現。

世衛行動團發言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去年給自己打60分,今年之所以打80分,是因為60場雙邊會議的時間比較長,談得內容也更具體;雖然受到政治打壓,但友邦與國際間給予的支持力道也更強烈,加拿大、美國、歐台會、義大利等國,都向台灣表達支持。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世衛行動團返台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時中說,此次舉辦的5場論壇,除了健康不平等外,也針對抗藥性、高齡口腔健康問題交換心得;最覺得興奮也最艱鉅的莫過於「台美雙邊會議」,美國派出最高層級官員與會,而美國衛生部在上飛機前一刻,也與世衛行動團進行會談,「預定20分鐘,最後談了近40分鐘。」美方更表示,美方會在WHO建議明年要怎麼做,「讓台灣參與WHA從現在開始。」

最後,陳時中表示,台灣在國際情勢打壓下,雖然有些「鬱卒」,但透過民團與世衛行動團努力,讓國際對台灣情勢也有一些認識。至於友邦布吉納法從一開始就未參與發言,後來更24日驟然宣布斷交,陳時中表示,「大家都感到憤怒與不滿」,但未來應該要用更堅強的心態,來面對這個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