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不是我,祝福你(上)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第28屆金曲獎典禮主持人黃子佼。(圖/公關照)

▲第28屆金曲獎由黃子佼主持。(圖/公關照)

文/黃子佼

好的,這是我第6次回答,也是第一次正式公開回答:今年金曲獎不是我主持,也沒找過我。

一般來說,如果沒犯大錯,三金典禮,都會沿用上一任主持人,或起碼會優先徵詢一下意願,如果拒絕,再想備案,與一般公司活動/晚會/商演/記者會/尾牙一樣,合作愉快,彼此信任也建立後,常常連任再連任,除非無奈撞期或是價格問題。回到三金,譬如我之前連續兩年的金馬獎,第三年我開始自己嚇自己,不敢接,大會找了頗有經驗的陶子,當然,專業的她,也又延續了兩年(今年尚不知道),還有我自前年連莊到去年的金曲獎...等等案例,所以,今年初,我心裡開始有點忐忑,照例,應該是農曆年前會來徵詢,卻沒下文?我甚至有一點難過,默默檢討自己,一定是去年哪裡做不夠好,或是...得罪誰了(應該沒有啦),那種自問自答,無法公開,很糾葛,畢竟,藝人,任誰,天王天后也好,不也都是在等案子?除非你自己是老闆開案子自己作!但就算是老闆,也有很多案子有該案子的大老闆,譬如張震再厲害,能去國際影展當評審,也是被挑上的,不是想接就接的到吧?剛好,老狗在年前生病,我工作之餘,開始傾全力照顧,沒心思多想所有未來,畢竟不知病況何日好轉,非常無心工作。回想起來,如果當時,突然來邀約,我也一定會推辭,以免狗狗的問題打擾到籌備的心情與進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事就擺著了。年後,狗狗好轉,但也沒太過關切此事,後來,倒是經紀人去問了電視台,因為經紀人也在偷偷擔心,而且,如果需要我,那六月某日的行程是否要趕緊先空下來?結果得到的答案是:還沒有訂人選,要等文化部決定。其實以我的經驗,過往,為了提早運作與效率,早在年初,就會處理掉表演、主持人或頒獎人等邀約議題,或許,今年比較遲?又或許,有個大秘密,不能說?但事情太詭異,經紀人決定不等了,把檔期釋出,給兩岸的通告來填補,因為聽說大陸6月也要辦音樂盛典。

三月底,得知今年會找歌手擔綱,感覺挺好,過去哈林本是歌手出身,陶晶瑩吳宗憲也是,且是很會主持的音樂人,但今年,感覺又是不太一樣的概念?純歌手?酷耶!跨界,我喜歡,我自己也常常跨界到設計圈藝術界等等,當然,過程裡會聽見不同的聲音,一定會有人表示詭異,有點冒險,但這就是跨界的樂趣、亮點與挑戰,也是另一種撞擊製造新火花與話題的來源,畢竟借力使力,是另一種思考的角度,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嘛!不過,因為跨界,大家審視標準會不一樣,比起專業(主持人)要承受的,跨界者,可以更放鬆自在一點面對。

再後來,公布入圍名單的前一周,周邊媒體人音樂人蠢蠢欲動,主持唱片圈記者會的內容裡,也會開始寫到歌手是否會因入圍與否而緊張的話題...我在北京錄影,和當紅才子薛之謙閒聊,他也提及很期待名單公布,因為過去他都沒入圍,後來恍然大悟,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原來要主動填表報名,而不是出片就代表報名了!所以這一次,他有參與報名了...

此刻,是典禮倒數一個多月,主持人是誰?有網友在臉書隱諱地問我...依照慣例,媒體也將開始關心。果然,某日一位記者問我:是你連莊,對吧?我說:又到這時節了嗎?你們自己查吧!然後,入圍者公布,我去音樂人臉書恭賀,對方回:典禮見...痾,我尷尬了(待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