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讓卡車「自動排一列」!挪威&芬蘭共同測試智慧交通系統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據外電消息,挪威與芬蘭的公路管理單位日前正式啟用以 E8 高速公路為基礎的 Aurora Borealis 智慧交通系統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yem, ITS) 測試場域,展示卡車列隊行駛技術 (Platooning)。

Aurora Borealis 測試場域分為 Aurora 與 Borealis 兩段, Aurora 為芬蘭 Kilpisjärvi 與芬蘭 Kolari 間的 E8 高速公路路段, Borealis 則為挪威 Skibotn 與芬蘭 Kilpisjärvi 間長約 40 公里的 E8 高速公路路段。雙方合作為期 3 年,一同在測試路段中裝設 V2V 車間通訊、 V2I 車對基礎設施通訊、 I2V 基礎設施對車通訊等機能所需的 C-ITS (Corporativ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合作智慧交通系統。

▲Aurora Borealis 測試場域分為兩段,雙方在路段內裝設C-ITS (Corporativ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合作智慧交通系統。

此 C-ITS 合作智慧交通系統可支援多項資訊的收集與交換,搭配 Scania 研發的無線通訊設備、雷達與攝影機,以及芬蘭 Ahola 物流公司的列隊行駛技術,使得包括天氣情況、路面狀態、交通事故等資訊得以在測試場域內即時流通,甚至連隨時出沒的野生動物或道路障礙皆能立即偵測並發出警示。

▲C-ITS 讓天氣情況、路面狀態、交通事故等資訊得以在測試場域內即時流通。

▲若系統偵測前方路段降雪結冰,可提早通知行駛中的卡車,在駛入雪地前預先綁上雪鏈。

▲C-ITS 內的資訊為開放式。

▲C-ITS 使車對車 (V2V)、車對基礎設施 (V2I) 間皆可即時通訊。

行駛於 Aurora Borealis 測試路段的卡車,可與行控中心即時傳輸訊息,由行控中心負責調度卡車分布與行駛車速,達成列隊行駛。當高速公路上的卡車與客車都能透過列隊行駛自主保持安全車距,便可有效降低風阻,進一步提昇油耗並降低污染,讓物流業者、用路人及自然環境形成三贏的局面。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