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競爭力台灣下滑 王應傑點出3大關鍵因素

▲臺北101大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臺北101大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4日公布2018年世界競爭力評比(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今年台灣下滑3名、排名第17,時隔9年後再次輸給排名第13的大陸。對於台灣競爭力持續下滑,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25日受訪時點出三大因素,包含一年修一次《勞動基準法》、兩岸關係停滯以及人才流失。

洛桑管理學院(IMD)新公布全球國家競爭力調查報告,在63個調查國家中,台灣的排名由去年的14名大幅下滑到今年的第17名。與2015年最高的11名相比,短短3年就退步了6名;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排名由去年的18名大幅上升到13名,兩岸經濟競爭力漸漸被拉開。

對於台灣競爭力持續下滑,王應傑點出三大因素。首先,是蔡政府在兩年內兩度修改《勞動基準法》,造成台灣勞資關係混亂,對整個國家發展不利;他認為,台灣之所以從貧窮落後的小島變成亞洲四小龍,就是勤奮努力,透過加班換取金錢,同時也提升競爭力,勞基法卻把勞資雙方的空間弄得太僵化。

王應傑說,加班當然勢必會付出身體的過勞,但這是機會成本和緩急輕重的問題;他舉例,如果一個年輕人要結婚付房貸,「做爸爸或媽媽寧願賺多點錢來照顧我兒子」,在工作上多付出,創造產業效能與競爭力;但有些人上一代經濟情況好,下一代的小孩只在乎小確幸,自然就失去競爭力。

第二點,王應傑指出是兩岸關係停滯。他表示,台灣政治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有錢的企業家心理就會想,我幹嘛投資台灣?我可以觀望啊,等2018年選舉後再說」,他認為投資一定要穩定條件,兩岸關係惡化,海外資金也不會進來。

王應傑指出,兩岸關係讓觀光客倒退,觀光客數量從1050萬到1100萬之間一直沒突破,還把外勞的人數加進去,代表這2年原地踏步,現在觀光飯店供過於求,才會有好幾百家飯店要賣,這也影響到競爭力。

第三點,王應傑認為是人才流失,高科技和技術研發都跑到大陸,因為那邊市場大,產生磁吸效應,高中學生到大陸去讀書越來越多,「挖空你人才,吸光你的資金」,今年廣州GDP即將超越台灣,而台灣只剩小確幸。

王應傑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沒有按照民主規範討論公共事務,過去國民黨在立法院會與在野黨辯論與協商,現在民進黨要過什麼法案就強行通過,製造內部不和諧跟民心對立;就像軍人年改,「我贊成改,但絕對不能溯及既往」,要維持信賴保護原則,這些都應該要經過理性討論。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