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中偉談低薪:22K是個大問題 太不公平

▲▼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認為低薪是個大問題。(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周康玉/專訪

談到低薪現象,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坦言,他自己第一份工作就是領18K,但他不否認「當年的18K應該是比現在大很多啦。」

畢中偉認為,22K真的是大問題,因為太不公平。他提醒年輕人,22K確實會有經濟上的壓力,但還是要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先看看當下公司給你什麼樣的機會,培養什麼樣的能力。以他的例子,當年他因為進航空公司受過太多挫折,因此也沒太在意自己領的是18K,「只要是想做的事情,給幾K都願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做機場助理時,畢中偉回想,「你問我是不是黑手,說實話,整天在倉庫裡走來走去絕對不是什麼高尚的事情。」所以大多數人想進航空公司的人,也是以客運為第一志願,而不是貨運。他笑說,但其實做貨運比較好,「客戶會罵人,貨不會罵人!哈哈哈。」

但仍有一個弔詭的現象,畢中偉說,他曾經看到中部的機械手臂廠,薪資條件開了30K,仍招不到人。機械廠老闆跟他說,因為必須處理車床油壓機,手是會弄髒的,所以長期找不到人,只好聘請外勞來做了。甚至有些公司只好超額聘外勞,甘願被罰錢。畢中偉說,這幾年來已經聽到太多這樣的案例了。

另一案例,他曾到一品牌運動服加工廠,主要做車縫手工,生產線上的工人都跟他年紀差不多,成衣加工廠老闆跟他吐露,如果有一天都沒人願意做,就只好收掉了。

換言之,年輕人寧可領低薪,卻不願意做黑手,只願意做白領、或比較不耗體力的。畢中偉說,如果每個人都只在乎說,要美美的、乾乾淨淨的,是不是因此喪失更多機會,這點沒有答案。

畢中偉觀察到低薪現象雖存在,但有些產業也面臨缺工的弔詭現象。(圖/記者張一中攝)

▲▼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習才...「要離職先找我談」

由於自己也曾經因為升遷挫折曾想離開,要不是當年主管特別找他來談,他可能會負氣離開,他說。因此畢中偉特別習才,如果被他聽到誰要離職了,會先找同仁來談,有一次,同一位同事還談了三次。

「我很願意聽,也很願意分析同事的離職是好還不好。」尤其在UPS,一個對公司有產值的業務要培養很久,他會希望每個同事離職前先想想,在這邊都學完了嗎?未來新工作能讓你學到什麼?如果回答不出來,他都會請同事再想一下。

為何如此習才?畢中偉說,一方面公司有個不成文規定,盡量不重新應聘離職員工,像UPS在物流界算是「燙金的」,若事後才後悔,回不來很可惜。另一方面,他以過來人經驗,為何他應徵航空公司都沒錄取?或者當年主管不讓他做機場經理?都是事後回頭才明白其中道理,「有時候我們自己在那幸運當中,只是我們不知道」,也因此UPS台灣區的離職率約2.9%,等於是每100人只有2.9人離職,「非常非常低」。

▼畢中偉很惜才,對於想離職的同仁都會找來談談。(圖/記者張一中攝)

▲▼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畢中偉小檔案

現職:UPS台灣區總經理

UPS升遷歷程:
1994年加入公司
1996年升主管職
2000年升轉運站經理
2005年亞太轉運站經理
2008年外派上海
2010外派深圳

經歷:
旅行社售票業務
貨代機場助理

關鍵字: UPS畢中偉航空公司斜槓青年物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斜槓青年航空夢/UPS畢中偉從18K機場黑手變CEO

斜槓青年航空夢/UPS畢中偉從18K機場黑手變CEO

「當年我什麼都做!」UPS台灣區總經理畢中偉回想初入行時,夏天時,必須長時間在悶熱、空氣差的倉庫間理貨、全身汗臭;冬天又得冒著冷風到機坪搬貨、打盤,機上機下跑。當初想進航空公司,卻屢屢失利。「看著同學一個個進華航、國泰,我很自卑,好不容易得到這工作,所以沒什麼好挑的。」

2018-05-26 05:00

連四季出口雙位數成長 UPS再添購18架波音貨機

連四季出口雙位數成長 UPS再添購18架波音貨機

優比速(UPS)宣布已訂購14架波音747-8噴射貨機和4架新型波音767來滿足日益增加的空運服務需求,新購入的貨機不會取代任何舊型貨機,這是從2016年購買14架波音747-8後再度增購的訂單。

2018-02-14 05:00

UPS延長取件至今日 除夕夜開放桃園轉運中心至下午3時

UPS延長取件至今日 除夕夜開放桃園轉運中心至下午3時

UPS宣布,因應農曆新年前的大量遞送需求,2月13日及2月14日延長全台取件、電話預約時間和自行送件服務,使客戶有充裕的時間消化歲末年關旺季的大量訂單,讓所有貨件順利通關出口,安心過新年。此外,2月15日(除夕),UPS將開放桃園泛太平洋轉運中心至下午3點,讓客戶可自行送件至轉運中心。

2018-02-14 02:07

強強聯手!UPS與順豐控股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獲准

強強聯手!UPS與順豐控股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獲准

美商優比速(UPS)與順豐速運今(28)日成立合資公司獲中國商務部核准,計畫從中美航線開始,未來進一步擴張至全球其他貿易航線。此合資公司成立後,將能帶動順豐在中國331城市擁有超過13,000個服務據點、與UPS全球超過220個國家和地區網絡整合。

2017-09-28 10:03

UPS 開始投入用 VR 進行快遞運送車駕駛訓練

UPS 開始投入用 VR 進行快遞運送車駕駛訓練

宏達電持續用虛擬實境(VR)改變人們的生活,這是鎖定的是UPS企業員工教育訓練課程。國際物流專家UPS目前正透過Vive和虛擬實境培訓技術,教育訓練 UPS 快遞送貨司機,以確保和貫徹貨物運送途中的安全。

2017-08-16 11:1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