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喝咖啡提神?小心越喝越累! 加班族必知的飲食4禁忌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熬夜對身體不好,但有時候卻是不得不熬夜。(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熬夜對身體不好,但有些人因為工作需要不得不熬夜,而熬夜的人通常喜歡喝咖啡、吃些甜食,其實這樣做非常不可取。陸媒《家庭醫生在線》近日整理出熬夜飲食的4個禁忌,必須熬夜的你不妨注意一下。

1.拒絕飲用咖啡因飲料
喝咖啡會使人興奮,趕走瞌睡。咖啡雖然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但經常飲用就會大量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群,如果維生素B大量缺失,就會產生疲勞感,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另外,熬夜時空腹飲用富含咖啡因的飲料,不僅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還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甜食是熬夜大忌
有人認為熬夜時吃點甜食可以補充熱量,但其實甜食是熬夜大忌。晚餐後或熬夜時,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雖然有高熱量,剛開始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生素B群,結果會適得其反,還容易引來肥胖問題。

▼很多人熬夜會選擇喝咖啡提神。(圖/達志影像)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3.忌吃油膩生冷食品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有些人熬夜加班時為了有飽腹感,就會經常食用一些油膩的食品,還有的人為了提神,經常食用冰點、冷飲之類的食物。其實吃得太油膩容易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或急性胰腺炎。而冰點或冷飲之類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有很強的刺激性作用,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瀉或消化道疾病。

4.放棄提神口服液
市面上會出現一些針對加班熬夜的人準備的口服液,許多人都把這種口服液當成救命稻草。其實這些口服液的主要成分都是由維生素B、C、咖啡因、中藥等製成的,服用後雖然有一定的提神效果,但依賴性特別強,長期服用可能會身體健康不利。

▼熬夜吃甜食是大忌。(圖/達志影像)

▲▼布朗尼,巧克力,甜點,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經常分享科普知識的大陸網站《科普中國》,也曾經引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指出,如果因為生活和工作需要「被迫熬夜」要注意3件事:

1.對於突發情况,例如醫生因搶救病人被迫熬夜,這時應該儘量縮短熬夜的天數,最好不要在一個星期之內熬夜超過兩天

2.有些特殊行業,例如報紙印刷廠的工人可能需要晚上工作、白天休息,這些人應該注意保持作息規律,也就是在較長時間內維持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的方式,不要頻繁、反復地改變作息規律

3.有些人在出國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時差不同而睡不著,但不必過於緊張,只要遵循當地的作息規律即可,一般在一個星期左右就能自我調整過來。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主任醫師張燕萍則表示,被迫熬夜的人不要過於擔心熬夜的危害,否則容易帶來額外的心理負擔;熬夜時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例如豆製品、牛奶等;有些人在熬夜後會出現頭暈、乏力、噁心等症狀,千萬不要自己服用安眠藥、降火藥等,要及時到醫院接受檢查。

▼少睡的覺補不回來。(圖/CFP)

▲睡眠,失眠,早起,起床,鬧鐘,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