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白沙屯媽祖回鑾 黑面二媽「代勞遊庄」信徒嗨翻

▲▼白沙屯媽祖回鑾 黑面二媽「代勞遊庄」信徒嗨翻。(圖/翻攝自苗栗縣政府)

▲白沙屯媽祖回鑾。(圖/苗栗縣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白沙屯媽祖結束8天7夜的進香行程,24日在鞭炮聲中回鑾返抵拱天宮,鑾轎在廣場三進三退,在廣大信眾「進喔!進喔!」聲中,完成安座儀式。25日一早由「黑面二媽」代勞,在通霄白沙屯各庄頭遊庄。白沙大媽被信徒稱為「粉紅超跑」,每次進香都有感人的神跡,預定於6月4日0點30分開爐。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6日凌晨起駕南下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歷經豔陽洗禮長途跋涉,24日下午回宮入廟,附近居民熱情擺起飯擔,慰勞參加進香的信徒香客(香丁腳)的辛苦,人潮擠爆白沙屯周遭所有道路,讓人見識到媽祖婆的魅力。

▲▼白沙屯媽祖回鑾 黑面二媽「代勞遊庄」信徒嗨翻。(圖/翻攝自苗栗縣政府)

媽祖鑾轎下午回到白沙屯時,沿路都有大批熱情的信眾虔誠膜拜、燃放鞭炮,下午2時20分回宮吉時一到,鑾轎在拱天宮廣場三進三退,眾人高喊「進喔!進喔!」進入宮內安座,信徒紛紛鼓掌歡呼。

縣長徐耀昌、通霄代理鎮長潘志明、苑裡鎮長杜文卿、議員劉寶鈴、拱天宮主委洪文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文觀局局長林彥甫等人一起恭請媽祖入祠安座,隨行信眾也拿著北港進香令旗依序在香爐上過火,向媽祖祈求心願。

▲▼白沙屯媽祖回鑾 黑面二媽「代勞遊庄」信徒嗨翻。(圖/翻攝自苗栗縣政府)

今年進香活動,經拱天宮擲筊請示的重要時程,5月16日晚間11時登轎,16日晚間11時40分神轎3進3出後,衝出拱天宮大門起駕出發,5月18日中午抵達北港,5月19日清晨6時55分進火,24日下午2時20分回宮,前後共計8天,超過4萬人報名參加,創新高紀錄。

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近200年歷史,往返徒步約400公里,沒有固定期程和進香路線是最獨特之處,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102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白沙屯媽突然進汽車保養廠,員工感動下跪 。(圖/翻攝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YouTube)

▲▼白沙屯媽突然進汽車保養廠,員工感動下跪            。(圖/翻攝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YouTube)

要成為白沙屯媽祖徒徒步進香香丁腳正式成員,都必須繳交700元進香公費,但是虔誠的信徒依舊熱烈報名。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今年南下進香,雖然天候炎熱,但仍澆不熄信徒的熱情和毅力,亦步亦趨緊緊跟隨鑾駕向前行,今天順利回宮安座,將於6月4日0點30分開爐。

▼阿嬤路邊奉茶,網讚:足古錐欸。(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媽祖FB粉絲團」)

▲▼阿嬤路邊奉茶,網讚:足古錐欸。(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媽祖FB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