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斷交「背鍋」 陳明通:九二共識不能解決問題

2018年05月25日 18:03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資料照片/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 曾俊豪/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在陸委會召開背景說明會,否認斷交與「不承認九二共識」有關。他表示,外界都把過錯放在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實際上,九二共識的定義並沒有「一中各表」,中國大陸的解讀從來就只有「一中原則」。因此對台灣來說,「承認九二共識」並不能解決問題。他強調,就因為不接受有爭議的東西,就因此打壓我們?這樣的做法「沒有道理」。

他以2015年馬習會為例,當時總統馬英九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針對九二共識的解讀是「1992年香港會談得到一個中國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陳明通質疑,馬總統先前信誓旦旦在國人面前講「一中各表」,當時卻在習近平面前退縮,還讓一旁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學者全都愣住。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楊佳穎攝)

陳明通表示,尊重國民黨講一中各表,也希望他們能到習近平面前講,但事實是,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哪敢在習近平面前敢講「一中各表」,所以「九二共識」並不能解決問題。至於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對外表示「兩岸交往最終目的是統一」,陳明通則坦言,看到報導讓他「嚇了一跳」,表示「為了到北京跟習近平見一面,有需要這樣嗎?」

至於北京當局在國際上打壓台灣,陳明通則認為要把問題的格局放大,認為這是因為對岸在國際上備感壓力,對自己失去自信。就像在WHA上圍堵台灣,卻仍有破天荒的24個國家替台灣發聲,顯示其行為已經不被國際接受。

他還以「川金會」為例,美國總統川普親自寫信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取消在新加坡的會面,事發當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正在美國訪問,很明顯是因為美方不希望兩國交往有「agent」(代理人)從中作梗,因此決定取消川金會讓中國大陸吃悶虧。

ˊ而在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之後,總統蔡英文也對此表示意見,強調面對打壓「不再忍讓」。對此,陸委會接下來將依法嚴格審查對岸官員和人士來台交流。陳明通表示,陸委會在政策上有一定行政裁量權,現在氣氛不對,某種角度也是保護他們,況且,「打人家這麼大的耳光,來這裡幹嘛?」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布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