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電影大師百歲冥誕 「獨厚台灣」38部亞洲放映最多!

2018年05月25日 17:29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百歲冥誕,金馬影展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合作,8月起在台北、台中舉辦「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完整放映38部柏格曼的長片作品!

影展囊括了英格瑪柏格曼從1946年的處女作《危機》到1982年的封山作《芬妮與亞歷山大》,橫跨40年代到80年代,這不僅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導演專題影展,也是這次柏格曼國際聯展中亞洲放映片量最多的地方。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圖/金馬影展提供)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圖/金馬影展提供)

9度提名奧斯卡的柏格曼,是歐洲電影獎首位終身成就獎得主,也是獲頒坎城影展「超級金棕櫚」(Palm of the Palms)的第一人。

伍迪艾倫尊稱他是「電影發明以來最偉大的創作者」,他以獨到的電影語言與近乎完美的影像風格,探究信仰、死亡、性愛、心理、虛實,深刻影響了奇士勞斯基、柯波拉、馬丁史柯西斯、葛斯范桑、魏斯安德森、麥可漢內克、雷利史考特、拉斯馮提爾、大衛林區、達頓兄弟、朴贊郁、李安等名導!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圖/金馬影展提供)

▲▼《處女之泉》、《芬妮與亞歷山大》。(圖/金馬影展提供)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圖/金馬影展提供)

柏格曼1954年的《莫妮卡》曾被楚浮的《400擊》致敬,1956年《夏夜微笑》為他帶來首次國際性的成功,接著《第七封印》、《野草莓》、《處女之泉》、《假面》、《哭泣與耳語》、《秋光奏鳴曲》一部接一部將他推上電影神殿的頂尖位置,他的鏡頭美學也啟發了費里尼、雷奈、高達、庫柏力克等同儕大師。

1982年完成史詩鉅作《芬妮與亞歷山大》後,柏格曼宣布自電影導演退休,但仍不時有劇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問世。2007年辭世,但他的導演作品持續地影響了每一代人。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