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 網友指出十大原因

2018年05月25日 16:27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陳明通,李大維,賴清德,陳菊,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我國斷交,這是蔡政府執政後,第四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我國斷交,這是蔡政府執政後,截至目前為止第四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從2016年起幾乎是一年一個,驚人的在30天之內,一口氣失去兩個邦交國。總統蔡英文也發表重要談話,表示中國的蠻橫作為已經踩到台灣底線,未來將不會忍讓,要繼續走向世界爭取認同支持。

透過網路溫度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調查,許多網友留言指出,與其花錢「養」著這些伸手要錢的貧窮小國,被斷交或許不是一件壞事,不過也有人理性分析,從國際局勢上來看,中共的強勢砸錢利誘,恐怕會讓台灣於國際的處境越來越不妙。

▲▼去年才援贈兩架直升機,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圖/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圖/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蔡英文就任期間和台灣斷交的國家:

聖多美普林西比
與台邦交期間:1997-2016年
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國土面積只有1001平方公里,人口也僅20萬,斷交原因是由於聖多美希望中華民國給予64億的金援,被總統蔡英文以「不與中國在金錢外交上競爭」為由拒絕,最後宣布與聖多美斷交,也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巴拿馬
與台邦交期間:1910-2017年
巴拿馬與台灣的建交長達107年,是所有邦交國裡面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從1910年1月16日起建交至2017年,巴拿馬最終還是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因此基於和中共建交就必須與台灣斷交的規則,超過一世紀的邦交情就此結束。

多明尼加
與台邦交期間:1941- 2018年
扣除掉剛斷交的布吉納法索,多明尼加在5月初宣布和台灣斷交,才剛收了我國送給他的和馬車和大批軍品,大家才說好要鞏固外交,沒想到被中共用大把鈔票一砸,便決定和中共建交,和台灣say掰掰。

布吉納法索

與台邦交期間:1961-1973年、1994-2018年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的斷交,創下蔡政府在一個月內失去兩邦交國的紀錄, 5月初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時,就傳出蔡英文出訪非洲,原本要去布吉納法索探訪,卻被他們以「我們總統有事沒空接待」拒絕,當時就有網友猜測,該不會布吉納法索也有斷交之意。

網路溫度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對於斷交事件,網友指出不同的看法。(圖/取自網路溫度計)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 網友指出十大原因(圖/取自網路溫度計)

而網友認為斷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凱子外交」導致的後果,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偏偏台灣用錢進行「凱子外交」,還是不敵中國的干預。難道與邦交國友好真的只能用錢來解決嗎?為什麼台灣只能對小國來爭取邦交?曾有專家分析,大國我們利誘不起,或是往往早與中國建交,我們只好出此下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